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

《老潘的归途》:将宏大的时代命题融入个体

时间:2021-04-08 0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创作者融入时代变迁的妙笔之下,观众在面对影片中个体的寻找与成长、失落与慰藉,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情感共鸣。这是一份独属于中国人的家庭故事,也是小家庭与大时代共同的酸甜苦辣。近日,由潘长江、蒲萄领衔主演的电影《老潘的归途》正在热播。

  公路片叙事中流露相互成长情

  《老潘的归途》讲述了老年人潘家富(潘长江饰)意外查出罹患晚期肺癌,在为数不多的时间里,他要完成三个遗愿:与曾经的挚友和解、完成亡妻的心愿、寻找故土。在这段寻找之旅中,老潘意外认识了离家出走的女大学生小米(蒲萄饰),有着不同烦恼的二人,在旅途中相互成长。影片采用了经典的公路片叙事模式,这在当下网络电影市场中是稀缺的,慢节奏的叙事让影片多了一份厚重感,在“归途”中主人公们完成了与别人、与自我的心灵交流。

  侧写乡村振兴宏大命题为时代发声

  “家”自古以来都是中国人的情感归属,在影视作品中,血脉相连的亲情往往能创造巨大的情感张力。在《老潘的归途》中,小米与母亲、老潘与儿子、老潘与故乡,他们都有或浅或深的隔阂殇,而这种隔阂在心里最柔软的记忆被触碰后,往往会瞬间瓦解。当老潘颇为悲凉的身世在影片结尾揭晓——因为胞弟的体弱多病而被父母无奈送人,个体的悲剧映照出的时代痛也足以令观众感慨万千。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当老潘行至暮年终于得以回家,曾经贫穷、残破的家乡早已换了新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朝气蓬勃。影片主旨也随即升华,近年来乡村振兴成果丰硕,农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家庭因病致贫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而乡村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依然处于重要位置,乡村振兴依然步履不停。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