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樱桃树下开课堂 新平村民“充电忙”

时间:2024-03-28 16:58:3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去年看着果子多,但长得小,颜色也不好,卖不上价。”3月28日上午,在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的樱桃温棚内,来自习岗镇新平村的村民张伏宁向樱桃专家李后学说起了自己的烦恼。

  “是不是没舍得疏果?很多人在刚开始种的时候特别容易犯这个错误。总以为疏果会造成减产,其实完全不会。”宁夏鲜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后学站在红彤彤的“布鲁克斯”樱桃树下耐心解释道,及时疏果可以人为减少一部分过多的幼果,减少养分消耗从而获得更优质的果品。

  宁夏鲜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种植第一批樱桃,截至目前已在贺兰县习岗镇、金贵镇及兴庆区掌政镇、永宁县闽宁镇等地种植有200栋设施樱桃大棚,产量和品质逐年提升。为了坚定新平村樱桃种植户们的信心,当天上午,新平村党支部组织40余名农户前往宁夏鲜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五星村的樱桃温棚参观学习。

  据了解,新平村现有新平村现种植樱桃304亩,是贺兰县大樱桃产业“第一村”。樱桃产业是高附加值、高收益的乡村产业,新平村副主任王洪亮介绍说:“种植樱桃投入比较大,而且见效慢,因此村民们不敢尝试,今天带大家来参观,也是让大家看到种植效果,学习种植技术,坚定他们的种植信心。”为了打消村民疑虑,新平村采取了村“两委”干部示范引领的方式,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王洪亮介绍,2008年,贺兰县推动建设新平园区,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和休闲采摘产业,但随着种植时间延长,土壤肥力下降、设施老化、产业结构单一等矛盾也日渐凸显。因此从2021年开始,该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樱桃、草莓、桃子、火龙果等新品种种植,在改良土壤的同时不断增加农户收入。

  在温棚里,樱桃树下,李后学被村民们团团围住,从品种选育、种植管理到市场销售、品牌打造,大家将各自心中的疑惑和问题纷纷抛出来。站在一旁等候多时的村民李淑霞迫不及待地提问,“这个浇水的问题始终没把握好,裂果多,损失不小,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吗?”

  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李后学耐心解释:“平时一定要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能漫灌,要采取一些微喷、雾化的方式让空气湿润起来,还有就是阴天、雨天、雪天不能浇水,湿度太大的话要注意开风口,让潮气散开。”一堂樱桃树下的“田间课堂”让种植户们听得津津有味,也收获匪浅。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