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兴庆区:全面推进田长制 做好耕地守护人

时间:2024-01-02 15:54: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何保护耕地资源,端牢群众手中的“饭碗”不动摇,是兴庆区一直坚持笃定的目标和方向。近年来,兴庆区实施田长制,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和地块,实现“村村有田长、田田有人护”,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

GetAttachment.do (1).jpg

  担任村级田长后,大新镇燕鸽湖村党支部书记杨立刚多了一份责任,他说:“只有身体力行,加强巡查,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为村民们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站在田埂上,看着田间阡陌纵横、沟渠整齐顺畅,杨立刚感慨万分。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与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部分村民去城里打工,任由自家土地撂荒长草,还有的将大棚租给废品回收点堆放杂物,最多的时候村里有两百余家废品回收点,农田上遍布着一块块‘补丁’。”杨立刚回忆道,当上田长后,经过培训学习,自己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逐个清理存在的顽疾。

  由于不少村民把耕地用作堆场、辅助房已经很多年,突如其来的整改让大家很不理解,于是杨立刚带着村干部在田间地头里、村民大会上、村规民约中讲政策、讲道理,才使得大家逐渐认可田长这个身份,现在村民想动用土地都会主动来到村部询问意见。

  如今,兴庆区的每块耕地都有了监护人,智慧管田的方式也牢牢守住百姓“饭碗田”。

GetAttachment.do.jpg

  在掌政镇五渡桥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俊杰来到田间,打开宁夏耕地保护监管平台APP,开始了日常巡田工作。作为村级田长,李俊杰是全村五千余亩耕地的“大管家”。“以前想要巡完村里的田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拿着纸质版的图找地块,现在用上了宁夏耕地保护监管平台APP,效率就高了很多。”李俊杰说,每次巡田前他都会先打开APP,一键查询网格内耕地的“图、属、数”等基础信息,按照卫星定位导航就能快速精准地找到图斑地块,这款APP是田长们守田护耕的“利器”,一旦发现耕地上出现违搭乱建或者土地撂荒的情况,便能够第一时间拍照记录上报,随后立即启动制止、查处程序。除此之外,各级田长还可以通过App管理平台实现对耕地的巡查、核查、监测任务下发及监管,不断推动土地监管关口前移。

  连日来,兴庆区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监管范围,通过安装布设责任牌和二维码警示桩,实现了“以图管地、以牌定界、责任明确、公众参与”的耕地保护监管模式。下一步,将定期组织培训,督促各级责任人做好耕地巡查、保护,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耕地保护事业中来,确保耕地保护监管长久有效。

  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