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乡村忙种植 温棚添春意

时间:2023-12-25 18:07:3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深冬时节,走进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蔬菜大棚里,只见绿色的藤蔓下,挂满一簇簇小番茄,红色的果实鲜嫩欲滴,点缀在绿叶之中,长势喜人。一个个红彤彤的小番茄从枝头落入手心,空气中弥漫起阵阵清甜果香,十分诱人。

binary_middle (5).jpg

  天气一天天地变冷,但江南村蔬菜大棚里却温暖如春,11月以来,冬闲人不闲,村民们在温棚里加紧采摘,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这一茬上市的小番茄不仅可以满足附近便民市场需求量,还有助于村集体经济快速升温,同时也鼓起务工群众钱袋子。

  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党支部书记杨占川介绍,棚里种的是秋延茬小番茄, 优点是口感好、甜、个大,填补了这个阶段小番茄的空档期,目前种了3个大棚,都已成熟上市,价格也不错,一个大棚收入约1.6万元左右。

  客商苏保健今年是江南村的“常客”,他介绍说:“我从海吉星过来采购柿子,这个柿子品质好,市场反馈不错,卖的挺好。”小番茄上市高峰期时,苏保健每天都来江南村收购西红柿,每天的收购量基本在一万三千斤,西红柿在大棚采摘后,会立刻按照大小、果型、成熟度进行分拣装车,销售到海吉星批发市场,这里种植的西红柿个大、皮薄、瓤沙、甜度高,吃过之后唇齿留香,市场反馈很不错。

binary_middle (4).jpg

  “在家门口能挣到钱的日子真心不错,每天在照顾好家里和上学孩子的同时,还能有上百元收入,从3月份开始种植到现在,我在温棚里挣了近14000元,这以前在老家想都不敢想”。移民王春彦微笑着说道。

  近年来,江南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助力群众持续增收,实现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现如今小番茄让群众的年收入不断上升,钱袋子越来越鼓,一颗颗小小的小番茄,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

  同样绿意融融的还有贺兰县洪广镇广荣村大棚果蔬种植基地,走进大棚,只见一行行排列整齐的番茄秧苗生长旺盛,一颗颗成熟饱满的红色番茄宛如一个个小灯笼点缀在绿叶间,显得格外诱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棚架下,种植户魏成明正忙着采摘、分拣,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我们移民群众很难找到增收致富的路径。我今年种了2栋大棚,这棚小番茄和隔壁的西红柿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上市,今年这个行情还不错。”魏成明笑着说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广荣村党支部书记蒙智明介绍,广荣村现有38栋日光温室,同时正在新建10栋日光温室。他表示:“日光温室扩建将进一步推动广荣村特色果蔬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也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就业增收。”

  银川海拔超过1000米,是夏秋冷凉蔬菜生产优势区和冬季设施农业生产优势区,目前,全市共有设施温棚18.5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0.6万亩4.1万栋,大多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韭菜、油菜等20余种蔬菜,部分种植草莓、火龙果、樱桃、鲜花等特色品种。有了温棚的“加持”,以往冬日里,村民猫冬休息,如今却是冬闲人不闲,小小温棚,种出致富“钱景”。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