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冬来棚不闲 永宁县设施温棚上演“四季鲜”

时间:2023-12-06 09:28:1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设施温棚中红彤彤的草莓。

  初冬季节,当广袤的农田进入“冬歇”模式时,永宁县的温室大棚却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种植、生长、收获,各种果蔬已从春种秋收变为四季皆宜,同时上演着果蔬的“一年四季”。今年以来,永宁县以设施农业为引擎,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效带动了特色产品销售、农户增收。

  种下樱桃树 棚里栽种收获两不误

  走进永宁县杨和镇南北全村三组,设施温棚中红彤彤的草莓顶花带果,长势喜人。“这个温棚种植了两个品种,一个是‘香野’,一个是‘红颜’。”走在立体式栽培的一排排草莓架间,杨和镇南北全村三组种植户谢泽随手拈起一颗草莓介绍道:“‘香野’相对来说是一个早熟品种,比‘红颜’提早上市至少10天,价格也有优势。”

  这边丰收的喜悦在棚里蔓延,另一边,走进杨和镇旺全村的温室大棚中,可以看到不久前刚刚栽种下的一批樱桃树苗子。尽管刚刚种下,但种植户王少波充满了信心:“棚里种植的是‘美早’樱桃,它的特点就是果大味美、产量高、易储存和运输,4栋温棚预计能种植樱桃树400余棵,明年就能初步挂果了。”

  今年,杨和镇扩大东全村温棚设施农业发展规模,实施东全村领鲜基地温棚建设重点项目,新建温棚8栋、冷库1栋,以及分拣大棚和其他配套设施,并引进和发展了一批新的特优新农产品,利用新资源、新品种,努力将东全村名特优新产业孵化创业园打造为“名特优新”示范基地。

  学技又致富 660名农民接受培训

  “今年种的大豆玉米情况不是很理想,虽然后期减产量在承受范围内,但前中期种植生长缓慢、不结果的情况,也让我很是苦恼。”在永宁县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主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中,来自永宁县望洪镇的“老农人”黄海滨说出自己的苦恼。农业专家与其他种植户们来到了种植现场,通过结合理论知识与实地观摩,详细地讲解了种植过程中土地施肥、病虫防治、杂草防除等技术要点,解答了黄海滨的疑虑。

  今年以来,为让农民在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永宁县农机安全监理站共举办了3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151人,举办农民素质素养提升班20期,培训农民660人,从靠经验种田转变为靠技术增收。

  设施农业强了 村集体经济“活”了

  建起致富棚、把好技术关、壮大村集体、鼓足钱袋子,永宁县因地制宜推动高标准设施农业建设,积极探索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推动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双赢。

  今年以来,永宁县以创建自治区农业(蔬菜)产业园为抓手,新建4个设施园区现代日光温室128栋,新建蔬菜绿色标准园1个,提升集约化育苗中心1个,实施番茄采收品质提升项目1200亩,全县蔬菜累计种植面积38.02万亩,产量达到60万吨,推动蔬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永宁县还落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争取区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个,争取项目资金440万元,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升行动,创建自治区级示范社3家、四星级家庭农场2家;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全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20.46万亩,占全县承包地56.13%,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提供助力。

  记者 刘嘉怡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