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金凤区:“党建+”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

时间:2023-01-10 01:43:4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4日,金凤区丰登镇永丰村的新型日光温棚里,撸袖实干的劳动场面让人格外振奋。眼前的一座座日光温棚,是永丰村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建起来的。棚里一棵棵樱桃树苗拔地而起,长势喜人。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正组织村民们为樱桃树剪枝、抹芽。

downLoad-20230105141623.jpg

  记者了解到,永丰村的这些新型日光温棚于2022年10月建成。新型日光温棚建成后,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社员”的运营模式撬动村集体收入大涨。温棚成了村民们稳定致富的“香饽饽”。张军这个党支部书记每天都要到温棚现场办公,实实在在为村民生产解决疑难问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这些生机盎然的温棚里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稳就业、稳致富的故事。

  张军欣喜地告诉记者:“2022年,永丰村申请壮大村集体经济100万元,实施建设了4栋新型日光温棚,其中92米长的有两栋,50米长的有两栋,主要种植樱桃、香瓜和蔬菜,已经成了我们村的一大特色产业。有了日光温棚,既增加了村民们的就业渠道和收入,又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村民们更加坚定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力量了,干劲也更足了。”

downLoad-20230105141613.jpg

  日光温棚的“党支部+合作社+社员”的运营模式只是一个开始。通过“党支部+”,永丰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肉牛养殖和劳务输出三大产业,建成和丰村农业设施产业园东、西、北三区,示范种植羊肚菌、水果西红柿等经济作物。“党支部+”在设施农业、肉牛养殖和劳务输出产业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释放能量,已经带动无数村民就业致富。

  永丰村的探索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凤区丰登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兴旺为抓手,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资源整合的原则,在充分实地研究和外出观摩后,结合镇村实际和资源禀赋探索了“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扎在了温棚园区里。截至2022年底,全镇7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了30万元,其中,有2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了百万元大关。

downLoad-20230105141615.jpg

  丰登镇党委组织委员白华说:“丰登镇将继续深化党建加产业发展模式,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党员建在联系户上,让基层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强红色引擎。”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近年来,金凤区将落实乡村振兴作为农村党建工作的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出了各种党建引领新模式,让各种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党建引领新模式。记者了解到,2022年,金凤区成功申报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个,银川市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2个,金凤区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了强村富民。

downLoad-20230105141617.jpg

  金凤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娟说:“2023年,金凤区委组织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打造金凤区‘塞上乡村乐园’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