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永宁县麦后复种促双赢

时间:2022-08-24 18:35:5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孙楠 魏罗妮)今年,永宁县杨和镇南北全村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利用小麦收获后的土地空闲期,探索发展“小麦+盘菜”复种模式,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实现群众增产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双赢”。

1.jpg

  走进杨和镇南北全村盘菜种植基地,只见绿油油的盘菜长势喜人,村民们顶着炎炎烈日在盘菜地里除草劳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杨和镇南北全村副书记沈丽娟告诉记者,南北全村今年种植小麦2600余亩,今年7月10日左右全村小麦全部收割归仓。

  如何解决单种小麦综合效益低,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种植效益,突破“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瓶颈?南北全村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利用夏收后的麦田复种盘菜,增加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开辟了农民增产增收的新途径。“小麦收获完成后,剩下的农田我们通过招商引资,都用来种植盘菜。”沈丽娟介绍,南北全村选种的盘菜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加上当地的气候适宜,目前全村盘菜种植面积已达200余亩,长势良好,在9月底至10月初可成熟上市。“盘菜亩产大约是七八千斤,预计价格是两块多一斤,市场前景还是挺可观的。”对于种植前景,种植户夏建光充满了信心。

2.jpg

  今年以来,南北全村通过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同时也让村民们增加了一笔稳定的收入,极大地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沈丽娟告诉记者。盘菜的种植一方面提高农田的经济效益,转变村上的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则为农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基地高峰期用工可达200人,咱们村民们工作9个小时,一天就能赚到150元。”

  据了解,今年南北全村始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底线,以小麦收割后的复种盘菜为契机,调整农产品产业发展结构,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同时,鼓励农户探索发展“口粮田”种植,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