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文明兴庆 欣欣向荣

时间:2022-08-12 09:25: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步步深入,文明之花正在兴庆区绚烂绽放。近年来,兴庆区扛起“首善之区”使命担当,始终秉持“严”标准,践行“快”节奏,锁定“实”常态,以文明为帆,外增“颜值”、内练“气质”,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文明铺就底色 城市向美而生

  行走在兴庆区的大街小巷,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掩映、繁花似锦,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友好礼貌;夜幕降临,人们来到公园或广场,徒步、慢跑、健身,好不惬意。这样的场景,得益于常态化的文明创建。

  兴庆区严格按照“一楼一策、一小区一策、分类施策”原则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推动特色街巷打造,坚持“老记忆+新风貌+智慧化”改造思路,让城市街巷更有文化、更有温情、更有诗意。统筹“十小便民工程”建设,挖掘利用各类资源,科学布局小微公园、小停车场、小阅书房、小托幼所等,打造凤凰街、新华路等10条非机动车规范管理示范街。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农贸市场长效规范化管理机制,实行驻场式巡场和日巡查。

  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兴庆区还在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提升、市政设施维护等方面不断发力。推行“一路一策略”综合洗扫、“一街一措施”垃圾收运及“一厕一景”升级服务模式,创新打造书院巷、济慈巷等“一企一特色”环卫示范街巷,采取分等级作业模式和错时错峰工作制,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盲点、脏点和弱点。加强对快递投送点、废品收购点等商户的管理,加大对出店占道经营、随意倾倒生活污水、餐厨油污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开展入户宣传劝导,确保沿街单位和商户“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不低于95%。创新推广“情指勤督舆”一体化网格勤务机制,增设划分非机动车停放点,加大“一盔一带”劝导力度。探索构建“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横向治理体系,引进物业公司进驻老旧小区,实现物业服务与社区服务“双肩挑”“齐心管”。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规范桶点设置、推动源头减量、改善投放环境、完善运输系统、提升处理能力、加强资源利用”原则,创建3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和33个示范小区。

  “市容越来越漂亮、马路越来越整洁、出行越来越方便,相信兴庆区一定会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区。”市民李亚楠说。

  文明浸润人心 激发创建动力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仅是环境设施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礼让斑马线、餐桌“光盘”、一米线排队、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已经日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磁场”悄然改变着大家的精气神。

  兴庆区弘扬节俭养德风尚,广泛宣传“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张贴宣传标语、刊播公益广告,加大节约资源宣传教育力度。深化文明旅游工作,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任务,开展“文明旅游”素质提升行动,集中治理乱涂乱画、破坏古迹等不文明旅游行为,推动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维护网络文明秩序,开展“扫黄打非”“防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和线索摸排,创新“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反诈工作机制,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推进文明养犬管理,开展规范养犬“五进”宣传活动,增强群众依法、规范、文明养犬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健康兴庆26个专项行动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12大工程,不断满足群众对健康生活的新要求。

  文明积累于一点一滴,文明体现在一举一动,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只有市民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才能增强文明创建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兴庆区还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六进”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落细。针对未成年人,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并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移风易俗宣传,让文明有了更具体的规范、更明确的导向。

  在兴庆区居住了30多年的黄海斌告诉记者:“现在办红白事钱花的少了,邻里之间和谐了,居民的文明素质也跟着提升了,人人都是文明城市的拥护者。”

  传递文明之光 弘扬时代新风

  青山绿水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原本素不相识,却因一个共同目标聚在一起。在十字路口,他们微笑制止行人冲着红灯迈出的脚步;在孤寡和空巢老人家中,他们是不认识的“儿女”,慰藉老人孤独的心灵;在村庄社区,他们是永不关门的“爱心驿站”,让有需要的人喝杯热水、谈谈心声……他们,有着美丽的名字——志愿者。目前,兴庆区有12余万名注册志愿者和500多支志愿服务队,他们释放着爱的正能量,一项项越来越贴心的志愿服务,汇聚成文明之火,传递到城乡的各个角落。

  连日来,在丽景街街道双庄社区,市民每天下午都能看到“冉冉升起”志愿服务队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穿着红马甲,拿着清扫工具,活跃在街头巷尾,认真开展公共文明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

  这支队伍成立于2019年,开始仅有5名志愿者,现如今已经发展壮大到500余人,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背街小巷中,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袁峰正带领着10名志愿者一起开展小广告清除行动。小志愿者们一边认真学习清除工具的使用技巧,一边努力实操,没有一条小广告能逃过他们的眼睛。

  “我觉得利用空余时间和家人一起出来做志愿服务,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也会向身边的朋友积极宣传,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11岁的袁博东说。

  每天上午8时,兴庆区教育局学前办公室工作人员田风权会准时到双庄社区“打卡”,他除了要维护非机动车道的秩序,还要沿街捡拾垃圾、摆放共享单车、督促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连日来,近千名在职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单位,走进一线、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主动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参与服务。

  此外,兴庆区还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点”五级联动机制,挂牌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点,实施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项目,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便利。同时组织开展一系列选树典型活动,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同频共振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文明城市创建,说到底是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过程。

  大新镇燕庆街边有一处闲置地块,由于无人管理,成为街角藏污纳垢的地方,随处可见垃圾、杂物乱堆乱放,地面、墙面也脏乱不堪,还有许多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

  为保障流动摊贩生计,改善交通秩序,大新镇想出了两全其美的办法,于今年6月中旬完成了对该处的改造,将其打造成便民服务点,为流动摊贩安了一个“家”。

  陈金荣摆摊修自行车有20多年了,在搬进便民服务点以前一直在附近医院门口摆摊。“现在好了,自己有了固定的摆摊点,这边人流量不错,不奔波,还有安全感,这样的举措让大家很暖心。”他说。

  大新镇便民服务点虽然只有150平方米,但区域规划清晰,工具摆放整齐,墙面也进行了美化装饰,已吸引6家流动摊贩入驻,服务内容包括修自行车、修鞋、配钥匙、缝补衣服等,可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我们会加强对便民服务点的管理,同时让流动摊贩不再流动,让文明城市更加温暖,从而达到交通更顺畅、秩序更规范、环境更整洁、群众更满意的效果。”大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明创建永不止步,众志成城城市更暖,兴庆区在全面创建、全时创建、全民创建的同时,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在精雕细琢下,文明兴庆的模样愈发清晰。

  记者 肖梦琪 王一平 图片均由兴庆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