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医院包干乡村健康 将健康科普和义诊送到村民身边

时间:2022-07-01 11:53: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要不是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到我们村里讲健康知识,我的病不知道耽误到啥时候了。”家住金凤区良田镇泾龙村的刘女士后怕地说。

  刘女士57岁,今年上半年她就发现自己的胸部总能摸到一个小疙瘩,但因为不疼不痒,就没当回事。直到今年5月份,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来到村里,讲了一堂“健康生活,远离乳癌”的科普讲座,详细介绍了乳腺癌相关危险因素以及乳腺癌一、二级预防等知识点。刘女士听完后,对自己胸部的小疙瘩起了疑心,正好不久后赶上了免费的“两癌筛查”,她就去做了检查,结果查出了乳腺异常肿块。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6月初,她来到了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确诊为乳腺癌。

  得知患癌的那一刻,刘女士觉得天都塌了,一是来自疾病本身的打击,二是窘迫的家境让她无力承担诊疗费用,她茫然不知所措,治疗积极性并不高。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外科党支部书记张萍得知她的困难后,立即向医院党办反馈,党办拿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泾龙村不是我们医院的健康帮扶村么?咱们以工会的名义主动和村上联系一下,看能不能帮患者办理低保和大病救助。张萍立即致电泾龙村党支部书记,说明患者情况后,村支书直接答复:低保和大病救助的条件都符合,没问题,让刘大妈安心治病。

  当张萍把这个消息告诉刘女士时,她当场落下泪来,自己什么都没做,医院和村里就帮她把后顾之忧解决了。心里没了负担,她安心配合术前的各项诊疗,6月20日,外科副主任姜苏晓带领团队为她实施了手术,诊疗费用可报销95%左右。

  6月28日,泾龙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强来到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和医院工会一起带着营养品慰问刘女士,刘女士再度感动落泪,“这次村上和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给我帮了大忙了,忙前忙后地帮我办低保和大病保险,护士长看我没钱不吃饭,天天给我送饭,尽心尽力,啥都操心,多亏了你们……”

  据悉,2022年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党委通过开展“妇幼健康科普知识进医院、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宣讲活动”项目为试点,整合全院师资力量,以14个党支部为主体,建立若干个“妇幼健康宣讲团”小分队,在院内、健康扶贫包干村、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性、长期性、系列性的健康科普宣讲、综合义诊、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健康教育送到了老百姓身边。这是银川市健康银川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内容之一。

  下一步,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将在“3+7+x”工作机制任务基础上,结合包干村需求和妇幼特色主动思考,创新帮扶模式,加大业务帮扶力度,真正提升受援卫生院、卫生室自身的医疗水平和软实力。在“五进”活动中,坚持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带头到包干村村社及学校开展“医疗帮扶到乡村 ,健康义诊进村部”等主题义诊、科普宣讲、 业务指导、入户随访、远程会诊等,对村卫生室村医、学校校医传授基层人员用得上的适宜技术,开展急救、常见病诊治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邀请基层卫生院、卫生室医务人员来院参加学术交流会议或进修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诊断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动员党员开展乡村村容村貌环境治理、义务植树、联合党课、慰问送温暖、购销农产品等多种形式,与包干村党支部建立良好关系,依托村党组织推动党建促健康帮扶行动取得“看得见”的扎实成效。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