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望远镇创业温棚孕育劳务移民致富梦

时间:2022-06-30 15:00: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仲夏六月,万物华实。在永宁县望远镇富原社区移民创业园里,31栋鳞次栉比的设施温棚,仿佛一座座“聚宝棚”,承载了移民们的致富梦想。

  “园区打造的都是高标准暖棚。”

  6月29日一大早,42岁的富原社区劳务移民贾宝红就来到承包的温棚前打扫卫生、起帘、查看地里作物的长势情况。“这一茬香菜预计七月底就能采收了,相信能卖个好价钱!”看着地里冒出的一簇簇香菜苗,头一次种温棚的贾宝红对未来的路充满了信心。

binary_middle.do (147).jpg

  2016年,作为劳务移民的贾宝红从山区老家搬迁入住望远镇富原社区,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赚钱。“有活就干,没活就休息,收入低也不稳定。尤其是受这两年疫情影响,有时候半个月或一个月都没活干。”贾宝红告诉记者,今年家门口建起了移民创业园,让他看到了致富希望。“园区打造的都是高标准暖棚,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种地有保障,可比我们出去打工强多了。”贾宝红也在心底盘算起了“致富经”,“这个大棚的面积是普通大棚的两倍,且冬暖夏凉不受季节影响,一年种两三茬没问题。”虽然没有任何种植经验,但是贾宝红却一点也不焦虑,“现在有政府和社区帮助,还有技术员每天指导我们,我们用心学习肯定差不了。”

  “咱们第一次种一定要种成功!”

  “咱也没啥本事技术,只能靠打工生活,现在社区有了创业温棚,在家门口就能打零工赚钱了。”在园区打工的移民陈安稳,也格外珍惜这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在温棚负责日常管理,每天能赚到100多块钱。

binary_middle.do (148).jpg

  穿梭忙碌的除了农户们,还有来自宁夏科瑞恒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李贵珍。“这段时间你还要注意浇水问题……”蹲在西红柿温棚田埂间,李贵珍细心地把近期所有需要注意的养护事项,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种植户。

  “这些劳务移民本身在温棚种植上就没任何经验,种植户都是初学者,所以更马虎不得。”李贵珍说道,温棚搭建完成后,从打板旋田定植,到后期成活,直到采收结束,整个周期都是种植户积累经验的重要过程。“让农户实实在在通过这一茬种植取得收益,这是我们每个人做这件事的初衷。”李贵珍说,虽然农户们都是第一次种温棚,但是大家要干就一定要干成功。

  守住家门口稳稳的幸福

  “年轻力壮的移民可以外出打工,但是年龄大点的移民就业就成了难题。”富原社区党支部姬春告诉记者,富原社区是全区规模最大的“十二五”县外劳务移民安置小区,现有移民1296户4631人。一直以来,移民就业主要依赖外出打工,为了拓宽移民就业增收渠道,让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就业稳增收稳致富,今年4月富原社区积极争取资金,流转了东魏村122亩土地,启动了辖区重点民生工程移民创业园区项目,高标准打造了20栋暖棚,11栋是拱棚,并采取“社区管理+移民承租”的模式,进一步拓宽移民就业渠道。目前,31栋温棚已经完成第一茬种植。

  “考虑到移民第一次种植,除了夯实‘硬基础’外,前期我们也多次考察探索,决定先通过‘订单+技术指导’的方式,探索试种香菜、水果西红柿等品种,提升技术‘软实力’。”姬春告诉记者,创业园区主要解决辖区低保户、残疾户、脱贫户、中老年以及弱势群体就业,目前已经有效稳定解决就业70余人,预计增收90余万元。

  据了解,目前望远镇已启动招投标,为园区兴建冷链中心等配套项目,并预计在两年之内建成二期和三期的温棚,让移民们“零负担”发展种植业,守住家门口稳稳的幸福。

  记者 孙楠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