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金凤区:一线淬炼+培训充电 以高素质队伍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1 09:18:0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海睿在温棚里帮村民一起育苗。

  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中,金凤区持续优化“选育管用”措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淬炼出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中坚力量。他们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奔跑在城市发展前沿,用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着自己的不竭力量。

  乡村一线淬炼本领

  一年时间,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从里到外变了样。一场大规模人居环境整治,着实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按照“共享庭院、示范庭院、标准庭院”的打造规划,金星村家家户户都开始清理院子、拆除空壳房、推掉土坯墙和旱厕。村民马振江家同村里其他12户村民拆掉院墙,统一改造成了“共享庭院”,打造了金星村乡村旅游打卡地。

  作为自治区移民致富提升重点帮扶村、银川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类保留庄点,在金星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前夕,良田镇成立了工作指挥部,乡镇两级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早晚两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每天梳理工作堵点、总结推进经验,硬是拿下了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个急难险重。

  12个工作小组、67名镇村干部,采取领导干部包路段、镇村干部包户包片的方式“挂图作战”。在这场大规模的人居环境整治中,镇村干部们淬炼了本领、彰显了本色。

  金凤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晗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凤区定期开展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4个小组深入20个村(居),对108名新任干部就班子运行、工作能力、精神状态、群众反映等进行了考察,通过民主测评、实地查看、谈话了解,全方位掌握了乡镇党委和村“两委”班子的履职尽责能力。今年金凤区已选派37人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锻炼,为年轻干部成长铺设了“赛道”。

  干部培训充电赋能

  近年来,金凤区全力打造田园休闲小镇,让丰登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前来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农民们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为了落实好“城市微度假新鲜在丰登”的规划,每天穿梭于农家小院、温棚园区,已成了丰登镇党委副书记潘多晨工作的常态。

  6月7日至6月9日,金凤区举办换届后领导干部及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力提升培训班,48位基层干部参加了培训,潘多晨就是其中的一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等内容,48位干部一边学习一边讨论,在集中学习和观摩中碰撞出了无数干事创业的火花。

  今年以来,金凤区已经组织举办了4期换届后领导班子、到村任职选调生、年轻干部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500余人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训什么”的原则,金凤区科学规划年度培训计划,重点实施了换届后领导干部“提能”、年轻干部“铸魂”、专业化干部“赋能”三项计划,大大拓宽了干部知识体系,提升了干部专业能力。

  年轻干部成为中坚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新鲜活力。在金凤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里已有156名干部在基层闪闪发光,24名90后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海睿就是其中一位。经过几年磨炼,海睿已经成为良田镇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贡献着青春力量。

  2019年,海睿作为定向选调生考入金凤区,被安排到良田镇园子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她把园子村当成了家,在走村入户、政策随访的足迹中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职责使命。因为驻村期间工作业绩突出,2021年8月海睿被提拔任用为良田镇党委组织委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身上的使命也更高远了!”海睿在工作日志中,坚定地书写着新岗位新作为的承诺。

  近年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年轻干部交流“源泉工程”,在金凤区已经成为干部培育常态化机制。杨晗告诉记者,通过拉长培养周期,优化成长路径,抓实源头储备,金凤区完善了年轻干部培养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对今后5年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制度保障做了进一步细化、规范化,从干部素质更好、数量更足、结构更优抓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推进年轻干部“双库”储备体系建设,金凤区积极抢抓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关注窗口期”“政策窗口期”“实践窗口期”,培养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中坚力量。

  记者 陈玲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