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银川水稻种植“新农具”唱主角

时间:2022-05-16 00:12: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5月13日上午,天高云淡,夏播正当时,在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里,农人们正挽起裤脚,以插秧的方式为今年的“稻田画”绘制底色。

  园区相关负责人孔家琪介绍,今年稻渔空间共种植水稻2600亩,其中,稻田画面积为600亩,设计有民族团结、喜迎二十大等主题画,以及葫芦娃动画人物形象,“我们插秧从5月10日开始,预计10天左右结束,机械播种预计7天左右结束。”

image.png

  从4月下旬开始,我市水稻进入了适播期,目前,我市水稻种植主要有人工插秧、精量穴播、条播、撒播等模式,其中,智能播种机、无人机等“铁牛”唱起了主角,“农机能有效解决水稻种植中缺技术、缺劳力及组织化程度低、专业化服务能力弱等突出问题,让分散农户从繁重的播种工作中解放出来。”贺兰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粮作站站长马广福介绍,目前,人工插秧主要用于一些稻田画的绘制,机械精量穴播则占主导地位,“相比于传统的条播,精量穴播每亩可节省20斤种子,而且种植的水稻分布均匀、透气性较好。”

image.png

  夏播以来,我市各县(市)区的农技推广员们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播种后灌溉、田间杂草防控、水层管理对农户进行了田间指导,并积极推广无人驾驶精量穴播机、旋耕机、施肥机等先进机具。今年,我市水稻种植中创新采用了无人驾驶机械精量穴播技术,不仅省工省时,而且利于提高水稻品质,进一步擦亮宁夏大米的“金字招牌”。

  在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种养殖大户吴英平的800亩水稻选择了梦香等四个早熟品种进行试验展示,且选用无人驾驶的农机装备进行精量穴播,该农机基于5G技术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能实现水稻耕、种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吴英平介绍:“通过提前对农田打点定位,规划最优路径,农机便能自主完成播种作业,既高效又减轻劳力,一天可播种200余亩。”他的800亩稻田,只需3到4天就可以播种完毕。

  据了解,今年我市水稻播种预计于5月中旬结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其中,水稻重点推广精量穴播和控释肥一次施肥技术,同时,积极引进智能耕作、精准播种、变量施肥、智能收获等作业机械,加快先进实用农业生产装备和农业生产技术的集成应用,推进农业生产向全程机械化、精准化、智能化作业转型。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