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兴庆区:劳动教育在校园生根发芽

时间:2022-05-10 19:41: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走在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的林荫道上,扑鼻而来的杏花味儿让人陶醉。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扛起锄头,拿起水管,戴上手套开始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等作物。“原来在烈日下干活是这样的感觉啊!”五年级的肖丁赫满头大汗,他说自己亲手种了蔬菜以后才知道,原来农民伯伯这么辛苦。

image.png

  事实上,在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农作物种植只是劳动教育中的一项,这里还有云厨房、3D设计打印、AR科学探索、VR创编等等,从传统的劳动教育到现代化的科技教育,从关注劳动知识技能到关注劳动观念、习惯、品质,这些课程都是经过实际探究、实践后形成的。

  “当今的劳动教育绝非过去意义上的农耕劳作,更重要的在于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去解决现代生活问题。”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党支部书记邵晨说,带着孩子面对现代化生活所需要的信息技术去设计和创造,让学生们学会用新的思维方式去破解疑难问题,培养创新人格,成为未来高素质的、有创造能力的新型劳动者是学校的目标。

  “我最喜欢的劳动教育课程是水暖工课程,因为学会了一些基本原理,家里水管坏的时候自己就可以帮忙修了,而且还能得到红领巾争章。”肖丁赫说道。

image.png

  据了解,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坚持劳动教育已有11年,互联网+“红领巾争章”是学校根据相关方案,对应新课标对现有劳动教育进行升级后的一项内容,主要是与家庭链接,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孩子参与家庭劳动。

  另外学校还建设劳动课程空间,建立志愿服务岗,由校园向校外延伸,鼓励学生承担力所能及的社区劳动。同时,组织线上劳动技能大比拼、社区服务项目显身手视频展示交流,通过开展评价激励,线下评选劳动小达人,催生劳动快乐的意识。

image.png

  “将传统手工劳动方式与现代化技术应用劳动方式相结合,激发学生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的激情,全力推动劳动教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遍地开花。”邵晨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兴庆区始终将劳动教育作为沟通“五育”并举的桥梁,逐步构建了以“家园、校园、田园、社园”为主的“四园”劳动教育体系,不断拓展和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和载体。目前,已建成小菜园、果园等各具特色的农耕劳动体验基地29个,劳动实践工坊30间,校外劳动实践基地1个,打造了7大类别、46门劳动教育课程。

  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