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常信乡田间淌清水 村民踏上丰收路

时间:2022-05-10 16:13:5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 张斌斌) “来水了,来水了……”连日来,汩汩黄河水,沿着贺兰县常信乡于祥村的各条渠道,欢快地淌进田间地头。“听村里人说开闸放水了,这不,渠里水都通了,等麦苗‘咕咚咕咚’喝足了,收成保准‘不差事’。”于祥村九社村民老屠满脸笑容地说道。

binary_middle (1).jpg

  这是常信乡春季灌溉的一个缩影,老屠口中的收成“不差事”,背后凝结的是乡村干部的不懈的付出。随着天气回暖,春播工作已经结束,农田灌溉也迎来高潮。

  于祥村村党支部书记周新社了解到,于祥村九社主渠内有杂草、枝叶等垃圾,导致渠道淤塞不畅。渠道不畅,既影响春耕,又浪费水资源,于是他立即组织村“两委”工作人员开展渠道清理工作。上周,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于祥村对渠道中的漂浮物和渠道两边的垃圾进行清理,恢复灌排功能,确保水渠春耕灌溉畅通无阻。同时,周新社安排巡查人员对灌溉水渠开展“日间常态巡查+夜间定时巡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农田安全灌溉。

  周新社介绍:“巡查人员每日查看水位后,会及时通知村民,合理调配水源,努力提高灌溉效率。”

  春季灌溉关系着夏粮丰收,常信乡桂文村也将农田灌溉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农民最关心的事,就是我们村干部的大事。”桂文村党支部书记蒋占胜介绍,今年,该村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于春灌前重新砌护了桂文村10社、11社的12条近4.8公里米的农渠,不仅修缮铺设了水泥板,还对部分毛渠塌陷进行了重建。蒋占胜介绍,此次农田水利整修工程,保障了辖区15000余亩耕地的灌溉面积,受益人口200余户,有效解决了群众淌水难的问题。

binary_middle.jpg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河道、堤防、灌渠等水利工程是守护农田安全的重要保障。常信乡副乡长桂华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常信乡已修砌渠道27.2公里,春季灌溉已近2.4万亩农田,为今年夏收、秋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