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永宁县:导师帮带传薪火 乡村振兴有力量

时间:2022-05-07 20:47:3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孙楠)“栽种山药要选择肥沃疏松、透气性好的地,先向土面施入腐熟的有机肥,再用旋耕机深耕土壤25厘米,将肥料埋入土地中,最后在田地中挖出深度1米、宽度25厘米的沟,将山药种苗栽植到沟里。”5月7日,在银川市永宁县,乡村导师李梦思正给3户小规模种植户和百余名农民传授种植经验,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binary_middle.do (208).jpg

  永宁县的“老乡镇”“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用“普通话+方言”“讲理论+讲技术”的方式,说农家事、谈致富经、开技术良方,推动“导师帮带制”和“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实施。明确乡镇年轻干部、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新任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力量四类帮带对象,精准选配导师。破除年龄、行业、职务、身份等界限,坚持在“老乡镇”“老支书”“土专家”“田秀才”里选导师的基础上,把优秀镇村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党员致富能手等也选入导师队伍,目前已选优选强帮带导师77名、帮带对象87名,实施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项目5个。

binary_middle.do (207).jpg

  全面摸排梳理镇村乡村振兴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根据导师的优势特长“点穴式”选派。安排“老支书”帮带新书记,传授农村工作思路经验和联系群众的绝活妙招,助其少走弯路、稳步成长;安排专业人才、种植大户帮带小规模种植户发展壮大种植产业,传授种植技术,帮助开拓销路;安排乡镇老干部帮带年轻干部,指导年轻干部精进工作知识,帮助尽快掌握基层工作方法。

  充分发挥导师所在村示范效应,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乡村导师于建军与红星村、惠丰村结对,帮带村入股宁夏葵之韵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采取“一对多”多点培养的方式,共同打造杨和镇王太堡生态观光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永宁县把春耕原粮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作为帮带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引导年轻干部在一线磨砺。在“老乡镇”带领下,顺利完成了春耕原粮种植、“村企联盟”平台搭建等重点工作,增加了帮带对象工作阅历,提升综合素质,引导帮带对象在干中学、学中干,提高实战能力。

  永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很多工作经验是书本上学不来的,年轻干部方法不对就容易碰得‘灰头土脸’。导师帮带制是凝聚干部合力、拉近干群关系,打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优化基层服务、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办法。下一步,永宁县将发挥好导师帮带制‘指挥棒’作用,打造乡村振兴人才的‘蓄水池’,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