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西夏区:巡察助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2-05-06 18:23:4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我们村现在最大的弱项就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好的项目。”今年3月份西夏区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并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纳入巡察范围。日前,第二巡察组依托“巡镇带村”对镇北堡镇各村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调研时,镇北堡镇德林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同巡察组谈话时如此说道。

  村集体经济的效益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增收致富,第二巡察组意识到这个问题需重点关注。于是,第二巡察组一方面下沉各村实地调研村集体项目建设情况,与村组干部开展谈话,另一方面对全镇各村近年来村集体收入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分析。通过实地调研、个别谈话、资料分析等方式,第二巡察组发现,镇北堡各村村集体经济普遍存在产业薄弱、后劲不足,“自主造血”能力不强、村集体资金资产监督管理存在风险等问题。其中,德林、团结等3个村村集体收入主要以财产性收入为主,集体收入不均衡,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成效还不明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基础,如何拓宽思路、激活产业、找准项目显得尤为重要。巡察组积极发挥巡察监督促进作用,同各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沟通交流,查找存在问题,谋划发展思路,共同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路径。”第二巡察组组长王立忠介绍,此次第二巡察组还针对各村财政资金投入大、来源广、形式多样的投资项目可能存在的资产流失风险,专门召集镇北堡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督促提醒镇党委及时建立统一有效的资产监管机制。

  “我们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组织建设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稳步拓宽枸杞产业链条,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枸杞观光园,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张生明说道。

  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