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永宁县:特色种植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时间:2022-03-23 17:03:0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永宁县杨和镇旺全村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采取“特色种植+能人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binary_middle.do (262).jpg

  日前,记者来到旺全村七队葡萄温棚中,这里阴棚葡萄正在出穗坐果,而阳棚葡萄已经挂满藤架,颗颗圆润饱满的葡萄长势喜人,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在棚中忙碌的种植户沈吉斌,正在给葡萄树掐枝、打杈、摘心。自2009年从事设施温棚种植开始,沈吉斌就与葡萄结了缘,凭着一股认真劲儿,他家的葡萄产量和质量每年都在攀升,沈吉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行家和致富带头人。

binary_middle.do (260).jpg

  “我今年共种了10栋葡萄,全部种植的维多利亚葡萄品种。从现在的长势看,今年的收成不会差,每栋棚预计收入在两到三万元。”在沈吉斌的带动下,村上很多农户也加入到温棚葡萄种植的行列,如今温棚葡萄不仅形成了种植规模,也成了旺全村的“致富果”和特色主导产业。

binary_middle.do (261).jpg

  另一边,旺全村六队的芹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芹菜也长势旺盛,再过一个月就要进入采收期。据村干部介绍,棚均产量预计达到10000斤左右,亩均产值15000元。而在旺全村八队的西红柿大棚里,红彤彤的普罗旺斯西红柿也挂满枝头,自2月20日进入采摘期,仅一个月这批“小红果”就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8000元左右。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开始,旺全村将租户管理不善、放荒闲置的11栋温棚进行回收,通过组织村队干部除草翻地、搭建棚膜棚扇、修整后种植,定植了9栋芹菜和2栋普罗旺斯西红柿,今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

  “我们村从2006年开始发展设施温棚,温棚建设面积达到2010亩,村上三分之二的农户都参与到特色种植中,目前温棚种植栋数已经达到640栋,多数以温棚葡萄为主。”杨和镇旺全村副书记姜淑萍介绍,下一步,辖区还将继续在党建引领下,加大推进鲜食葡萄、温棚果蔬采摘等“一村一品”发展力度,利用紧邻永黄路的地理优势,把休闲采摘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重点,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记者 孙楠 魏罗妮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