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大新镇:党建领航 浇筑“乡村振兴”致富果

时间:2022-03-22 17:36:0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要是放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说话的是大新镇燕鸽村党支部书记杨立刚。

  二十多年前,燕鸽村一二组温棚园区共建温棚132栋,多年来受土地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陆续有散乱污企业入驻,使村容村貌一度破败不堪。

binary_middle (8).jpg

  这两年,大新镇下力气铁腕治污,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清理散乱污企业132家,修缮水利设施、恢复土质、提升绿化率,让村容村貌有了大的改观,但受农业设施损坏等问题制约,村民收入仍然下滑。

  转机发生在去年,大新镇从区外引进优质农业合作社,流转村民温棚和土地,种植38棚高端西芹,产值百余万元。看好这样的发展前景,今年,杨立刚将打造冷凉蔬菜基地大胆的列入计划里,他准备在镇上的带动下,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流转温棚进行改造,种植高附加值的水果西红柿、芹菜、西兰花,这样算下来,仅燕鸽村一二组温棚园区370亩土地年产值可达1400万元,并能带动300多位村民增收。

  燕鸽村的华丽转变,是大新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大新镇把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将“产业兴旺”同“生态宜居”统筹谋划,实现三者的互促互进。

binary_middle (7).jpg

  镇上不仅投资建设了肉牛养殖基地,还坚持引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新渠稍村投入60万元建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塔桥村投入190万元新建7座农业设施温棚,过去种的“大地菜”变成了鲜切花、车厘子等高附加值作物,采取家庭农场+采摘的“轻旅游”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依托宁夏宏茂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升级“政府+企业+农户”合作模式,集中规模化种植康乃馨、百合、小菊,打造集花卉观光体验、花卉展览、产品销售、商品物流、科普教育、信息平台为一体的一站式花卉交易特色小镇。还成立了6家物业公司,带动农民就业。

  此外,大新镇以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为服务重点,提升19个儿童之家、18个老年活动中心、6个日间照料室服务水平。组建便民义诊、磨刀理发、环境整治等27支志愿服务队,40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圆梦微心愿”、文明巡逻等志愿服务百余次。

  “乡村能否振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党组织骨干队伍建设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据大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新镇通过换届选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培育村后备干部27人,致富带头人58人,激活农村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同时调动年轻干部力量,启动年轻干部培养计划,为其成长成才“搭桥铺路”,为大新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备后备力量,注入持久动能。

  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