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永宁县:“三农”干部在一线 深耕乡村助振兴

时间:2022-03-09 18:39: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孙楠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犹如春风唤醒沉睡的农村大地,让村庄处处充满着生机,让农村焕发出无限的潜力,从甩掉积年贫困帽子到自主发展农村农业,从单一传统栽种、养殖到规模化经营的创新开发......广沃的乡村正活跃着一支本领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他们甘当群众的“领头雁”和“贴心人”,为永宁县乡村振兴挥洒着汗水。

binary_middle.do-32.jpeg

  提高发展本领 做群众的“贴心人”

  温暖和煦的春风里,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一群群温顺的“光伏羊”,温暖着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村民的内心。

  小小羊儿成为助农增收的“金钥匙”,得益于村干部的主动作为。杨青是闽宁镇的党委副书记,也是原隆村的村书记。作为“十二五”时期的生态移民村,原隆村受土地等自然因素制约,多数移民群众的收入来源于季节性务工。如何用好资源禀赋,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一直是杨青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经过考察论证,他发现发展养殖产业是一个突破口。

  “光伏板下养羊?”“光伏板下植被覆盖好,看起来养羊可以,但真做起来行不行?”在村民的质疑声中,杨青走街串巷,敲开群众的家门入户“推广”,通过争取养殖贷款解决投入问题、计算收益解决后顾之忧,也敲开了村民的“心门”,先后共有100多户村民加入“养殖团队”,33栋羊舍投入使用,共存栏2000多只基础母羊。去年底,首批“光伏羊”已顺利出栏,群众获利的同时,脱贫攻坚成果愈加坚实牢固。

  提高工作本领 当好致富“领头雁”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纳卫华是永宁县科技特派员,也是永宁县望洪镇农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指导农户试种的南太湖特早大葡萄新品种喜获成功,小小葡萄成为致富的“金果果”,农户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

binary_middle.do-31.jpeg

  像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永宁县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发展产业、乡村振兴、增收致富。

  来自浙江大学的贾惠娟教授是永宁县柔性引进的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她与纳卫华一同指导农户完成南太湖特早、巨盛一号、蜜光等葡萄新品种的引进,及起垄栽培新模式的示范推广,搭建起了本地专技人才与外地专家面对面开展技术交流的平台。

  “在‘三农’人才队伍培养上,我们坚持就地培养+外地专家指导,一方面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提升三农工作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引进相关专家给‘三农’干部传经送宝,着力打造一支强健的乡村建设队伍,以人才促发展、用发展促振兴。”永宁县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悉,2021年以来,永宁县共培训镇、村两级干部、农业农村系统干部、驻村第一书记1349人次,实现轮训全覆盖,使其“造血”本领得到全面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同时,辖区还着力提升干部源头储备质量,把优秀干部源源不断充实到“三农”战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一批85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的85后就有4人。

  此外,永宁县还注重从“三农”一线工作中选拔使用干部,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2021年以来,67名涉农优秀干部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发了“三农”干部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