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闽宁镇移民玩转小视频写意新生活

时间:2022-03-02 09:51: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小视频记录新生活。

  直播带货。

  在闽宁镇,第一批投钱种蘑菇的移民赚下了人生第一桶金,第一批去福建打工的移民涨了见识开了眼界,第一批揽活寻生意的移民翻身成了小老板……敢吃螃蟹的人,在闽宁镇都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如今,移民们又纷纷追赶潮流,试水小视频平台,直播带货蔚然成风。街边“麻花姐”、门店小老板、党员志愿者都成了小视频玩家,移民们勇敢尝试新鲜事物,用小视频促销产品的同时也记录下惬意生活。

  “麻花姐”玩快手 专职主播传生财之道

  “麻花姐”马金梅,是闽宁镇集市上的老面孔。每逢赶集日,早上天没亮,马金梅就和丈夫起床炸油香、馓子,一边忙活一边拍了小视频发到自己的快手平台上。

  上午十点摆摊,马金梅得空就催着左右的小摊贩关注她的快手平台,“赶紧关注我,我快手昵称叫‘回念’,我的招牌就叫回念馓子!”因为这,马金梅也成了集上有名的短视频能手。

  闲暇时光,马金梅也当起女主播。馓子咋搓、油香咋做、韭菜盒子咋捏,马金梅自信满满地教粉丝做起农家美食。一边炸着油香馓子,一边和老公唠嗑,移民村里市井烟火、欣欣向荣的小康生活,让马金梅的直播间里有滋有味。她笑着告诉记者:“在闽宁镇,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看到人家用快手赚上钱了,我也想试试,先干起来!”

  马金梅敢想敢干的劲头,带动了不少和她一样“闲不住爱折腾”的移民媳妇,李敏幺就是其中之一。“欢迎粉丝们走进我直播间,谢谢点亮我的灯牌,戳一拨小红星飘起来,一会儿就有红包领取哦……”凌晨四点,李敏幺的直播间就热闹了起来。半夜三四点起来直播,5天时间涨粉4000多,快手平台让李敏幺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李敏幺辞去景区工作,专职在家做主播,她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我有老师传授经营秘诀。半夜起来直播涨粉快,平台好友约好一起互动,直播再勤快一点,人气很容易就上来了。”

  李敏幺看到不少主播大咖靠直播赚上了钱,为此她专门花钱学习经营之道,很快就从“小白”晋级成了“玩家”。即使是半夜三四点直播,李敏幺也要妆容精致地出场,精神抖擞地亮相。

  讲述移民新气象 自娱自乐记录新生活

  如今在闽宁镇,街边小店老板、老党员、村民志愿者都玩起了小视频,抖音、快手、小红书、视频号上都有他们记录小康生活的快乐影像。

  只要开着店,福宁村移民王芳的线上直播间就不闲着。2020年,王芳在福宁村开了自己的美妆小店。掌握绞面老技术的王芳,也同时开通了线上直播间。性子恬静的王芳告诉记者:“我不像其他主播那样能说会道,我就是给大家讲讲绞面这门老技术,鼓励移民媳妇们都来做个脸,收拾得漂漂亮亮地出门。”

  17岁那一年,王芳一家六口移民到闽宁镇,她才穿上了人生中第一件新衣。二十多年过去,王芳靠经营美妆小店成了闽宁镇上的美妆达人。用线上直播讲述移民媳妇的美妆故事、呈现绞面理肤的全过程,这让王芳越活越自信,越奔越美气。

  在闽宁镇赵鸿农民文化大院里,移民赵鸿一边招呼着伙计维持进场秩序,一边扬起笑脸开始直播。直播间里访客稀少,赵鸿对此毫不介意。他敞亮地笑了:“没事,播着播着粉丝就多了。我主要给粉丝讲闽宁镇建设发展的故事。成不成,咱先播起来再说!”赵鸿一边乐呵呵地用方言讲故事,一边寒暄着招呼粉丝们戳起小红星。

  福宁村村组长吴维东不带货也不直播,他在快手平台上专门讲述移民村的新气象。干部移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排练《唱支山歌给党听》,消防安全宣传进农村,村里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吴维东翻看着自己的快手平台,十分得意,他有事没事就拉着村里人探讨拍摄技巧,同时也炫耀下点赞量。木兰村村民苏占银是位热心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他的快手平台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记录理发师义务为防疫人员理发、展示疫情卡点的爱心晚餐,这些小视频点赞量都很高。

  线上做营销 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在闽宁镇,致富带头人将产品送到线上,开启了产业致富的另一扇窗户,小视频也因此被寄予了另一重深意。

  园艺村村民沙金龙小时候吃怕了一天三顿的洋芋饭,那时他怎么也不会想到,30多年后的今天,他会成为经营蛋挞皮、鲜花饼、榴莲酥、披萨等烘焙制品企业的大当家。

  在带领村民共同经营烘焙制品的同时,沙金龙也带着产品走上了抖音、快手、微店、淘宝等平台。沙金龙把金黄酥脆的烘焙制品拍成小视频发布在各大平台,一时间迅速圈粉,让烘焙制品这样的轻奢甜点从闽宁镇走向了城里人的餐桌。在满溢乳香的生产车间,沙金龙时常客串一把主播,通过直播间向粉丝们推销新产品。

  最近,车间的手抓饼顺利开售,并成功实现日产量翻番。作为闽宁镇上的致富带头人,父辈开荒拓土的拼劲闯劲在沙金龙心里扎下了根。主动拥抱小视频、强势登陆直播平台,让沙金龙和村民们尝到了勇敢尝试新鲜事物的甜头。

  和沙金龙一样,80后创业者马丁每天晚上10点都会准时坐在直播间,经营他的奶瓜瓜。有时候聊人生感悟、有时候聊创业故事,深夜聊天仅是为了吸引与他有共鸣的粉丝。线上直播带货为奶瓜瓜开启了新的销售渠道。抖音、快手等视频号都留下了马丁尝试线上经营奶瓜瓜的足迹。如今,马丁在抖音、快手的粉丝已超7万,经营了6年奶瓜瓜,他也曾遇到过瓶颈,但是他坚信,创业之路艰辛,但只要勇于尝试就一定有希望。

  自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后,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巾帼扶贫车间、宁闽合发双孢蘑菇工厂化栽培示范基地、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等地成了网红打卡地。随着这些打卡地的兴起,移民们纷纷登陆小视频平台,推销农特产品和乡村旅游,带来了良好的消费体验。

  走出大山,曾经靠天吃饭的西海固移民靠着敢拼敢闯的劲头,奔走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如今,依然敢拼敢闯的他们,紧跟着时代的潮流,用手机记录生活、美化生活、创造生活。

  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