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镇北堡镇:践行“两山”理念 释放生态优势

时间:2021-12-13 18:14: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西夏区镇北堡镇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富民强镇”发展理念,在按下贺兰山东麓空间生态修复键的同时,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创新实践模式,荣获了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而这一切首当其冲的就是要筑牢生态屏障。

binary_middle (1).jpg

  绿色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山清水秀是最宝贵的财富。位于西夏区镇北堡镇贺兰山下的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就是生态环境修复的一个例证,由于地理环境的原因,三十多年前的这里,要么是荒地、要么是砂石矿坑,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之后,矿坑内已经长满了植被。

  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前身是个采砂企业,2007年,自治区提出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让企业看到了产业转型方向,但是宁夏风沙较大,防风林配套跟不上,对葡萄生长有影响,酒庄选择先改善荒滩、废弃矿坑的生态治理,再发展产业。“让这片发展起来,还是要先改善周边的环境,目前我们已经修复矿区大概有6000亩、生态防护林8000亩。”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莹说。

  秉持着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15年来,这个建在废弃矿山砂坑上的志辉源石酒庄累计开荒1.8万亩,种植葡萄2000亩。恰恰就是尝到了生态保护的甜头,酒庄不仅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业发展也随之加快。1200亩把生态修复、休闲农业、体育运动三者完美结合起来的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一期项目,已经坐落在贺兰山脚下。杨莹说:“我们还是会继续加强生态修复的工作。运动公园的二期会建设运动场馆;继续大面积种植绿化草坪;增加葡萄园的建设设施,种植更多的酿酒葡萄。”

binary_middle.jpg

  镇北堡镇昊苑村同样也是生态环境修复的受益者,作为镇北堡镇试点建设的“碳中和小镇”,屋顶光伏发电、光伏车棚等能源利用新模式在村上随处可见。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一个长约4公里、深约10米的大砂坑是村上的心病,如今却在沙坑里栽种了桃树、梨树、枣树等13种树,约2万棵,变成了一片400亩的经果林,取名“桃李芬芳”。西夏区镇北堡镇党委副书记闫志伟告诉记者:“这只是我们的一期项目,二期大概在明年,继续扩大生态修复的范围,要把这个矿坑进一步的修复。”

  据了解,镇北堡镇对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围的2公里范围内矿山企业、退化天然草地进行生态修复,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面积0.7万亩。全面开展贺兰山砂坑生态修复工程,对贺兰山东麓镇北堡镇段6000余亩砂坑进行植树绿化和酿酒葡萄种植,种植银杏、丝棉木等树木260万棵,逐步建起特色小镇绿色屏障。实施镇苏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昊苑村砂坑生态修复等项目,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种植经果树木和绿化树木10.2万余棵,绿化覆盖率达60%。“大力开展国土绿化,结合冬春季的绿化整治,不断提高我们全镇的森林绿化覆盖率,加大绿色矿坑治理和矿山修复的力度,推进我们桃李芬芳等项目的实施,从而改善整个贺兰山东麓的矿山矿坑的生态环境。我们力争3到5年绿化覆盖率达到70%左右,力争打造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的示范区,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镇北堡镇力量。”西夏区镇北堡镇镇长张涛介绍。

  记者 付慧颖 侯涛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