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金凤区:治理一条渠 受益群众3万余人

时间:2021-12-13 15:54: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凤区自然资源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筹措资金1600余万元对良田渠(北京路-长城路)段实施生态治理项目,经过一年时间,两期治理,良田渠实现了由“脏乱差”到“净亮美”的蜕变,为周边3万余居民拓展一处健身和休闲场所,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金凤区得以实实在在的落地生根。

binary_middle (7).jpg

  8个月的时间攻克重重难关

  良田渠自东向西北穿越金凤区18.5公里,长城路到北京路段近1.8公里的距离已经变为城市建成区,渠两侧有颐和城府、荣景苑等多个居民小区,由于年久失修、道路不配套,沟渠内外经常有人偷倒装修垃圾、生活垃圾,夏天有异味、冬天尘土飞扬,周边居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户。

  为彻底改善良田渠现状,金凤区自然资源局经过工程前期项目立项、景观设计、环评报告、招投标等程序,于去年9月8日正式启动良田渠一期(长城路-黄河路)段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包括良田渠两侧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节水灌溉工程、渠岸砌护,健身步道和体育器材安装等改造升级,使其成为集生态景观、休闲游憩、运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群众休闲场所。

  事实上,项目进展并非一帆风顺,前后遇到用地权属、地下管线、违章建筑拆、群众不理解以及部门之间存在壁垒等问题。

  良田渠范围土地权属水利部门良田渠管理所,为确保渠道灌溉安全及绿化景观效果与城市相协调,金凤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唐徕渠管理处协调沟通,详细介绍施工内容,并按照渠道施工规范要求对渠道进行砌护,征得良田渠土地权属部门支持后,良田渠生态治理工程全面开始。

  良田渠生态治理工程设计时,建筑垃圾有5米多高,设计单位无法看清地下隐蔽物,导致施工过程中机械将地下布设的光缆挖断,在光缆修复后,与地下管线各部门签订安全施工协议,各地下管线部门对施工范围内管线走向进行了标注,架空线路部门配合工程对线路进行了重新布设,工程得以安全顺利实施。

  为方便周边群众如厕,良田渠生态治理过程中,在金凤二十小学围墙外设计了一座面积为90平方米的卫生间,周边居民担心夏季厕所有臭味,不同意将厕所建造在此。“我们及时邀请辖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工作者,多次联合做群众工作,保证建成后公厕有环卫部门派专人看护清扫卫生,不会有臭味,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思想工作,最后居民同意在此修建一处公厕。”金凤区自然资源局局长郭震说。

  到今年5月,经过8个月的施工,良田渠生态治理一期完工。

binary_middle.jpg

  “蜕变”让生态治理与城市环境相协调

  “一期工程得到周边居民好评,大家纷纷来信,要求启动良田渠二期工程。我们于今年8月24日正式启动良田渠(黄河路-北京路)段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于11月底完工。”郭震说。

  至此,良田渠生态治理工程为群众修建健身步道2600米、安装健身器材20多套、硬化广场1.4万多平方米、新建长廊2个、四角亭1个、廊架4个、观光平台1个,新建(维修)景观桥5座,安装各种灯具482个、配置椅凳95个、垃圾桶60多个,栽植各种景观树木1600多株、露地花卉等地被植物6000多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8万平方米,小节点景观8处,所有绿化采用管道微喷,建设儿童活动场地3处,新建90平方米公厕1处,公厕卫生状况良好。

  “过去环境差,大家都绕着走,现在成了景观,没事了来溜溜弯,休息椅、健身器材和公共厕所都齐全,非常方便。”家住颐和城府小区的居民马涛说。

  如今的良田渠两侧路面干净整洁,渠道畅通美观,植被色彩丰富、错落有致、层次分明,亭台廊架曲径通幽,儿童乐园游乐设施丰富,桌椅石凳方便游人休憩,“仁义礼智信”石刻墙弘扬传统文化,健身步道贯穿于渠摆两侧,“文明城市”公约、法治社会、健康中国等宣传栏,真正实现了良田渠生态治理与城市环境相协调,使居民健身活动有场地,生活环境更靓丽。

  记者 詹思佳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