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金凤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时间:2021-08-25 15:03:1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走出去,开辟的是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引进来,带来的是乡村发展新的增长极。金凤区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好劳务输出和产业发展两篇文章,走出去、引进来两手抓,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助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这是今天的工钱,清点一下,明天咱们继续在这片地里干。”良田镇金星村1队村民禹咏梅喜笑颜开地接过工头刘志文递过来的当天的劳务费。在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大地蔬菜种植基地,禹咏梅和40多名工友一字排开,逐垄进行扶苗、除草。

binary_middle (2).jpg

  “我们有时候干农活,有的时候在工地打零工,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禹咏梅告诉记者,平时家里的农活不多,出来打工不仅收入好,还能照顾到家。尤其是村里能人刘志文组建起来的劳务公司,能够为大家承揽源源不断的业务,大家的收入相当稳定。

  “每年三月份开始,到年底停工,有1000多人参加务工,从我手里发出去的劳务款有100多万。”劳务经纪人刘志文说。

  “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给移民群众带来最多增收的手段,就是鼓励他们走出去。”金凤区良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海睿说,良田镇的移民群众主要从事建筑行业、园林绿化、种养殖等工作,为了扩宽他们的就业渠道,镇上通过举办装载机驾驶、种养殖技术等技能培训,提升移民群众的就业技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凤区实现移民转移就业6547人,人均收入4092万元。

  “其实鼓励村民走出去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把技术带回来,把适合当地发展的好产业带回来。”金凤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陈小军告诉记者,在“走出去”的同时,为解决妇女和中老年劳动力及农闲期间农民增收问题,金凤区还做好另一篇增收致富文章,即“引进来”——发展设施农业。

  光明村多方争取资金,投入6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共有育苗温棚14栋,主要培育吊瓜、西瓜、西红柿等优质果蔬品种。不仅为周边村镇提供优质种苗,同时还为设施蔬菜产业培育有技术的产业工人。泾龙村则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高标准建成设施农业种植园区,建设设施大棚220余座,主要种植西红柿、吊瓜等设施瓜果蔬菜,年实现盈利10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次。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要解决群众的就业、产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除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金凤区突出摸清底数、建立专班、强化服务、出台政策、拓宽渠道等方面,全力抓好移民群众稳定就业。建立完善15个移民村(社区)劳动力台账和就业信息台账,并根据劳动力结构,分类制定技能培训和务工就业服务计划。成立移民就业服务专班,通过专班推进、专人负责,4个劳务移民安置社区和11个移民村(社区)均建立劳务服务工作站。开展订单、定岗式技能培训,举办装载机驾驶员、保育员等技能培训班6期300人次,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及劳务经纪人培训班1期33人,培训移民家庭“两后生”6人,认定就业帮扶基地21家,就近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上万人次。

  记者 林芸 宋志书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