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崇兴镇中北村: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8-24 17:55: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坚持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村级环境卫生管理,依托特色产业,带动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村庄亮化、美化,环境净化,实现乡村美、人民富的发展目标,切实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

  今年72岁的马胜武,没事就到自家的桑葚树下溜达,他从小吃桑葚长大,小时候仅仅觉得桑葚好吃,没想到桑葚还能给自家带来收入。他身后院子里面的这棵树最多的时候一年收入可达2万元,马老口中的百年老桑树是中北村的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崇兴镇针对中北村人多地少、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农民收入渠道不宽等短板,紧紧围绕“双强双富双美”目标,挖掘优势特色资源、积极争取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整村推进项目资金,规划建设了中北村桑葚观光园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宜居村庄。

  走进中北村,记者被一侧改造完成的“老马茶馆”“沧海桑田”等个性化设计所吸引,一户一特色的设计更是凸显着当地群众的精彩文化生活和美好的乡愁记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桑葚是中北村民们的儿时记忆,更是那一抹浓浓的乡愁。崇兴镇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改造原则,通过与该村48户村民集体协商,挖掘禀赋资源,依托该村1棵近三百年的古桑树、40棵近百年桑树,将原先的牛圈、羊圈等拆除,邀请艺术专家团队,根据每家每户的独特生活习惯,设计出独具一格的居住风格。

  据了解,中北村桑葚观光园区规划投资900万元,分3年建设,2021年底完成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2022年打造桑葚产业链、2023年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崇兴镇副镇长刘少华告诉记者,通过改造,在园区内建设桑葚主题游园、景观长廊、儿童游乐园、中医药文化宣传、健身步道等设施,将观光园区打造成集游览观光、桑葚种植采摘、特色中医馆、特色农家小院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

  村民马胜武告诉记者,园区建成后,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采摘,到时候可以直接在家门口销售桑葚、桑酱、桑干等,减少成本的同时让游客体验到乡村文化的“味道”。环境好了心情自然也好,让富裕生活更有奔头。

  “随着中心村庄的打造和推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民家家户户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良好的人居环境中,才能使老百姓安居乐业,进一步提升幸福感、安全感。”崇兴镇镇长杨少春说道。

  记者 李鲲鹏 实习生 曹艳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