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汪立明: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时间:2021-08-20 17:55:4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汪立明是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党支部书记,今年的“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14岁时中学毕业回乡务农,一干就是40年,从普通农民到合作社的“掌舵手”,再到村上的“领头雁”,这一步步的发展,饱含着他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决心和韧劲。

binary_middle.do (7).jpg

  黑红的脸膛,质朴的笑容,是汪立明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55岁的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党支部书记,另一个是同德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1983年,汪立明中学毕业后,选择回沙坝头村种地。凭借家里30多亩农田的收益,汪立明成了当地第一个万元户,又因为他能干、人缘好,被村民推选为沙坝头村8队生产队队长。1997年,汪立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做一名“职业农民”的想法。“当时,我在村上流转了60亩土地, 连自己家的几十亩,共100多亩地,算的上村里的种植大户了。”汪立明回忆说。

  想做好一名“职业农民”谈何容易?因为种植面积大,那个年代又几乎全靠人力耕作,秋季收粮就让他犯了愁。“每年秋天收粮食打场,太费事, 全凭人力去干,100亩地收下来就要一个月。”

  于是,他决心要改变农村靠人力完成收割的状况。1996年,他四处打听,借了10万元购买了梧桐树乡第一台收割机。享受到农机化带来的便捷后,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经营规模,把过去单一的粮食种植调整为牧草产业,并在2004年带领周边4位农户成立了灵武市同德机械化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王平就是当年合作社成员之一。说起2004年,汪立明与大家合伙购买农机具时,他心里还有点犹豫。“当时怕花费十几万东西,万一要没活, 怎么办?” 而实际却是,当年汪立明不仅帮着他担保贷款,带他去外地购买农具,而且还把自己的客户介绍给王平。十几年来,在汪立明的带领下,王平的资产从过去几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六百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才走上了致富道路。” 王平笑着对记者说。

binary_middle.do (8).jpg

  目前,合作社在灵武市周边开展订单作业近3万亩,一年青贮玉米配送量超过10万吨,为灵武市周边3000多户农户增收500多万元,同时,解决了2000多户农户种植难的问题。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深受百姓信任的汪立明当选为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党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引进了麒麟西瓜新品种。王合忠是沙坝头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今年新品种试种的唯一一家农户。今年,他试种的50栋麒麟西瓜,以一斤两块四毛钱的价格销往广州、江苏等地。

  今年麒麟西瓜试种成功后,明年,王合忠准备带动合作社500多户村民走上这条发家致富路。尽管沙坝头村的西瓜在周边已经小有名气,但如何让它销的更远,形成品牌化,这是汪立明一直思考的问题。“这几年,大家都知道沙坝头西瓜,但并不会区别,标签还不明确,明年我们还要整顿沙坝头西瓜品牌。”汪立明说。

  记者 沙娜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