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灵武市:党建引领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8 14:33:5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产业兴盛带动百业兴旺,灵武市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区位优势不断赋能产业升级。过去的“空壳村”有了村集体经济,之前村里的年轻人只有外出打工一条路,如今在村里就能实现致富增收,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村里产生了许多党员身份的致富带头人,党员领着干、教着干、促着干……乡亲们的生活得到了质的提升,农村青年用双手讲述着一个个致富故事。

binary_middle.do (1).jpg

  乡村青年励志回村当“牛官”

  灵武市郝家桥镇沙江村村民王亚强的生活,在10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他同一辈年轻人口中称赞的励志故事。10年前,王亚强初中毕业,学历不高的他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留在村里种地或者外出打工。从事传统农业种植,每年两三万元的收入让十几岁的小伙子有些不甘心,于是他决定外出闯一闯世界。带着几百块钱来到了吴忠市,年龄小学历低,走到哪里都碰壁,饭馆里当过服务员、建筑工地也给人干过小工,农村出来的孩子走到哪都让人低看一眼,让他不是很成熟的心里遭受了不小的打击。

  “那时候在外打工,一年四季就没穿过干净衣服,总是破衣烂衫的,心想着这样的日子啥时候是个头。”王亚强说,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的,直到有一年过年回家,得知村里引进了一家企业,成立了奶牛托管养殖,带动村民集体致富。虽然不太懂奶牛的养殖技术,详细了解了托管企业提供的服务之后,王亚强对养殖产生了兴趣,过完年就没有外出打工,潜心在村里研究如何搞养殖。托管服务就是给村民提供场地,提供技术支撑将农民的风险降到最低,彻底了解了以后王亚强下定决心,这样的好事决不能错过。于是他将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钱买了3头国产奶牛,将它们送进了村里的奶牛托管厂。

binary_middle.do.jpg

  从3头牛到100头牛变的不只是财富

  是谁带头帮村里致富呢?原来沙江村是郝家桥镇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村集体没收入村干部没事做,村干部碌碌无为、懒软涣散的状态遭到了村民的抱怨。2012年,沙江村通过两委换届大胆启用年轻干部,引进了一批有能力、先富起来的年轻人当选村干部,王辉正是通过这次选举成为沙江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村民致富要科学制定方案,并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干的,背后承担的是数百户村民切身利益的责任。”王辉告诉记者,沙江村土地少,不适合大搞农业种植,由于之前有养殖奶牛的经历,以及村子之前也有部分散户养过奶牛,他认为特色养殖更适合村里的发展。当年,沙江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在灵武市建立了灵武市鑫牛牧场,50多户村民在这里托管1700多头奶牛。

  奶牛托管这事能不能干,村里人刚开始观望的多、参与的少,党员要带头领着干,王辉首先将自己养的50多头牛送进了灵武市鑫牛牧场,王亚强最初托管的3头年也在其中。由于场地宽敞加上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每头奶牛从散养的日产奶23公斤提高到35公斤,每月就可以多收入1000元钱。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兴才告诉记者,科学养殖不但能够提升单头奶牛的出奶率,集中养殖也能更好的为牛提供科学配比的饮食,让牛能够更健康的产奶。经过几年的繁育,王亚强的奶牛事业从最初的3头牛繁育到了现在的100多头,每年的收入达到30万到40万之间,现在成了村里年轻一代的“牛老板”,即便是同龄的城里人也十分羡慕。

  沙江村集体经济从0增长到去年的25万元,村支部书记王辉自豪的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利用自治区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资金,入股灵武市鑫牛牧场,与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每年给村集体分红不低于10万元,并且根据经营情况逐年增长,去年分红达到了15万元。流转2000亩土地村里去年获利6万6千元,此外还通过“聚力贷”实现村集体增收。“有了这25万元的收入,每年都可以为村民在乡村环境整治、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改造方面进行投入。”王辉告诉记者,经过几次的环境整治,村里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得到了村里老百姓的称赞。

binary_middle.do (2).jpg

  萝卜产业带来甜蜜生活

  郝家桥镇崔渠口村过去依靠传统农业发展缓慢,收入少留不住年轻人,村里除了老人就是孩子,形成了产业发展的恶性循环。“怎么干,干什么?”成为村干部整天研究的课题,崔渠口村村支部引进了大绿叶家庭田园综合体,带着村民们开始种萝卜。“可不要小看我们的萝卜,在方圆几十里都很有名呢。”郝家桥大绿叶家庭田园综合体负责人王志国告诉记者,带领村民种植的是一种水果萝卜,这个萝卜又脆又甜,皮又薄,心又红,别的地方没有这个口味。

  今年萝卜的种植面积比往年都多,光萝卜600多亩,西蓝花有200多亩。萝卜今年产量一亩田达到6000斤,这两天价格在7毛钱左右,一亩田毛收入在4000元左右,净收入可能达到在2500元左右。通过打造“大绿叶”田园综合体,郝家桥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植5000亩,提供岗位超过300个,间接带动流动用工超过5000人。“目前为止,带动60多户,户均增收入15000元-16000元左右,大的种植户70亩的增收将近达到20万元,小户收入估计就1万多元,有增收2万元的。目前来说,今年的蔬菜行情特别好。”王志国说,通过大绿叶家庭农场的引领带动,在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一定好的作用,“大绿叶家庭农场建设解决了我们土地流转、解决了老百姓打工难得问题。老百姓可以就近在田园综合体打工,每天早上来打工,既能把家照看了,同时每个人每天也能增加100-150元的收入”。

  郝家桥镇党委组织委员侯修升表示,通过党的凝聚力、号召力,一批党员在完成社会财富积累以后,主动回乡实现社会价值。成为各村的致富带头人,他们把销售渠道、致富路子带回了村里,手把手的教给村民。彻底改变了乡村居民生活的状态,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对党组织也越来越放心,产业和技术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产业、产值不断增加,得到了群众的称赞和肯定。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