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村民致富的“引路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2021-03-02 17:00:0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是贺兰县公安局民警孟亮作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诺言,更是他在扶贫路上的誓言。

  2019年4月,孟亮同志受组织委派到贺兰县习岗镇新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孟亮扑下身子,时刻把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员,把村民当亲人。两年时间以来,他从过去群众眼中的“陌生人”变为现在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WX20210302-151719@2x.png

  新胜村下设9个村民小组,共有1184户4334人,位于贺兰县城东南部,南与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接壤,西靠德胜工业园区,北临贺兰县城南环路,是一个标准的城乡结合部,更是“空壳村”。“由于两委班子不健全,当时只有3名村干部,好多工作推动缓慢,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一些琐碎的日常开销都需要靠自己垫付。”孟亮说。

  因村级矛盾突出等原因,2018年该村被定为县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群众对村干部认可度不高,针对这一现状,孟亮立即寻找切入点,通过了解党员群众的真实想法寻求解决办法,他开始了实打实的大走访工作,先从党员户入手,逐家逐户走访,询问存在的困难,了解真实想法,刚到村里的时候,孟亮以村为家,走东家、串西家、听困难、问意见……十多天后,终于摸清了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有了清晰的底数,孟亮开展工作也有了头绪和思路。村民反映村干部不作为、村干部工作相互推诿、群众对村委会工作不支持、不认可……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孟亮面前。

  针对这一现状,孟亮组织召开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推进会,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细化了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压实了整改责任。通过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和对班子的意见建议,征求了储备后备干部意见,进一步明确班子责任分工。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提升了党员积极性,并且配齐了支部班子。他还对村部阵地、文化长廊内容进行更新,强化阵地建设,村部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遗留债务巨大,村集体资产受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难以盘活经营,村集体经济后劲不足,缺乏可持续增长空间。孟亮深知,要想提升新胜村经济水平,必须要转变思路。2019年以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孟亮牵头积极对新胜村闲置土地进行招租,目前村部营业房、地磅房、幼儿园和垃圾填埋场电路设施以及多余空地等经营性资产已全部外租并签订合同,盘活代管的40亩棚改庄点土地,年租金收入5万元。2020年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32.9万元,成功摘掉新胜村“空壳村”的帽子。

  “我们村子这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真是太糟心了”。孟亮在一次走访中听到几名村民在茶余饭后的聊天,孟亮将群众的聊天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他积极跑动、沟通协调、争取建设资金。通过孟亮的努力争取,硬化道路的资金有着落了,一并还对村部文化广场、停车场进行了维修和新建,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村民在茶余饭后也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受益群众近千人。同时,孟亮还多方筹集资金对小牛渠上游进行砌护,全线进行清淤疏通工作,确保了全年灌溉顺畅解决淌水难问题。在他的努力下,还解决了三、六、九社的机井建设维护、架电、淌水难的问题,对四、五、六、七社部分道路进行硬化,解决了当地社员生活生产出行难问题。

  两年时间以来,村民们每每遇到困难,都会想起请孟书记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有事也会给孟书记打电话咨询,孟亮已经成为新胜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记者 马鑫 刘文光 通讯员 刘金海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