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西夏区:乘风破浪“十三五” 春华秋实又五年

时间:2021-03-02 11:11:4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建设加快推进。

  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老有所乐,幸福生活比蜜甜。

  互联网+医疗入驻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

  脱贫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国际货运专列常态化运行。

  前言

  过去的5年,于西夏区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乘风破浪、砥砺奋进,又硕果累累。时代的浪潮裹挟着个体的命运奔腾而去,人们的所得所感则化作成绩单上最生动的注脚,有温度,有生活。让我们一道看一看西夏区5年成绩单,忆一忆居民往事,品一品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希望。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对于杨海成而言,充满希望。

  6年多前,受益于生态移民工程,他走出大山搬入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无论生活条件还是就业机会,都远胜从前。然而,新生活还未开启,一家人又被疾病拖入贫困的泥潭——女儿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膝关节畸形病,病情罕见,治疗难度大,辗转四处求医,花光了积蓄,却治疗未果,杨海成意冷心灰。2019年,陈余宁担任同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不久,在家访中见到了久卧在床不能下地的杨海成的女儿。后来,在他的帮助下,杨海成对接上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儿童医院甚至瑞士的专家,经历了3次手术,如今杨海成的女儿已经能够下地走动。

  故事简单,但经历并不平顺,喜人的结果全凭好政策、好心人的加持。异地就医,需先垫付手术费,陈余宁先后为其垫付6万多元。3次手术费共计13万多元,然而,在各种政策的帮助下,杨海成自己承担的医药费并不多。西夏区干部与其结对帮扶,慰问金、鼓信心的话语,从未缺席。手术后,西夏区残联每月安排康复师入户指导。而同阳新村兜底保障中心的设立,则为许多像杨海成夫妻这样想要勤劳致富,却因家中有人需要照料的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去年10月,杨海成连同该村两户建档立卡户顺利脱贫,这也意味着西夏区建档立卡户清零。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十三五”期间,西夏区681户29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阳新村在全市率先脱贫出列。一手抓脱贫,一手稳就业,这五年,西夏区新增城镇就业3.48万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和7.7%,荣获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区。

  复制创新基因打造科创新城

  “在乡镇卫生院拍了胸片,不用跑腿,等半个小时就能拿到大医院的诊断结果,省时又省力。”家住西夏区镇北堡镇的张宏(化名)说道。

  去年夏天,张宏感到身体不适,来到镇北堡镇卫生院医治。拍完片子后,医生通过互联网上传到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的医生进行诊断后,又将结果回传给了镇北堡镇卫生院,而整个过程,张宏仅用了半个小时左右时间。不仅如此,张宏的诊断报告上还附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数字胶片,所有影像数据能在云端保存15年。为张宏实现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企业,是位于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内的宁夏翼展互联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其远程影像诊断业务已覆盖全区227家医疗机构。该公司自2017年建立宁夏首家远程影像诊断中心以来,共完成诊断病例数近80万例。

  截至目前,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共聚集了74家“互联网+医疗”及大健康生物医药企业,西夏区已成为自治区“互联网+医疗”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

  如今,西夏区“互联网数字经济+N”产业生态已具备一定成效,除聚集着众多“互联网+医疗”企业外,还聚集着3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4家“互联网+教育”企业、20家“互联网+人力资源”企业、6家“互联网+文旅(电竞)”企业、5家科技服务及科技金融企业。而这缘起于3年前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落户西夏区。深植“中关村基因”的西夏区,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推进跨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预计“十三五”末,西夏区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亿元、4.92亿元、8.2万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26%、40.1%、26.4%,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这5年,西夏区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传统制造业逐步实现智能转型,21家老工业企业完成改造搬迁退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在银川市区内机械挖树坑,1小时至少能挖200个,在这里,挖30个就不错了。种树难,种树的成本也高,种一棵树的成本至少要160块钱。”西夏区自然资源局绿化养护中心主任马军说,正因为贺兰山东麓浅山区植树造林要耗费人力、物力,造林人更珍惜每一棵树的成活。贺兰山东麓浅山区生态廊道工程里大部分林木的成活率已达到90%,而国家造林技术相关要求里合格的标准为85%。

  贺兰山东麓浅山区生态廊道工程全长17公里,因为它的存在,银川市第一道生态防护屏障从110国道向西推进了5公里,既挡了西边来的风沙,又护了东边的葡萄长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5年来,贺兰山西夏区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110国道两侧、西部水系生态廊道、葡萄酒长廊生态防护林等绿化工程构筑起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增造林6.79万亩,完成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绿化2.18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森林覆盖率达11.57%。

  做足“旅游+”文章摘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

  “那一片向日葵花海,仿佛是一条通道,让人忘了周遭,走进画中。”提起秋日里的向阳花海,数九天里的李军仍沉醉其中。

  李军是位骑行爱好者,伴随着骑行道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他来贺兰山边的频次越来越高。贺兰山的雄浑与包容、贺兰山户外休闲公园的葱郁与闲适、向阳花海的热烈、各酒庄的特色风情以及新鲜的空气、舒朗的环境,让他得到彻底的放松,回归自然。

  居住在贺兰山脚下镇北堡镇昊苑村的王振军则从这份美好中看到了商机,他把自己居住多年的房屋重新规划装修,投资290万元让农家小院华丽转身为特色民宿。阳光房、景观葫芦连廊、曲径闲亭吸引着向往田园生活的人们,而50平方米酒窖,则悄然拉近了这间民宿与本村“葡萄酒+旅游”的定位。

  西夏区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连续三年蝉联“最美县域”,这些荣誉面前,李军和王振军是亲历者,也是参与者。这5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持续放大,西夏区葡萄酒庄数量达到26家,列级酒庄占自治区34%。与此同时,“八纵八横”城市路网体系不断延伸,贺兰山路拓宽改造,沈阳路、大连路、宏图街等城市主干道路建成通车,怀远路、宁朔街等地下管廊工程投入使用。“中国贺兰砚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荣誉又为西夏区向外推介增添了新名片。

  提环境涨精气神儿幸福日子有奔头

  “原本我是想搬走的,现在不走了。”去年,平吉堡农场居民苏虹想要在农村养老的心思终于定了下来。

  农村有院子、空间也大,空气新鲜、环境安静,对于把养老问题放在首位、行动自如的70岁的苏虹来说,在农村养老再合适不过。但是脏乱差的环境、雨天一身泥的尴尬、破旧房屋带来的胆战心惊等,让她在两年多前有了搬进城里和儿子一起居住的念头。后来,宁华路街道办事处接管平吉堡农场,并紧锣密鼓地实施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亲历着周遭向好的变化,苏虹也开始翻修起自己的院落来。

  在镇北堡镇,“厕所革命”推行后,该镇各村85%的污水和镇区全部污水将通过管网流入镇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以Ⅰ级A的标准排放。

  随着人居环境的提升,“十三五”期间,西夏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镇北堡镇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兴泾国际陆港小镇蓬勃发展。与此同时,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纵深推进,大气环境稳定向好,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北郊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保持在100%,银西河水系贯通,湿地率达到64%。

  民生事项惠民共享发展红利

  2020年,对于家住西夏小区的苏萌来说,生活给了她不少惊喜。

  2014年,苏萌在西夏小区买了婚房。在这个建成30多年的老旧小区里,苏萌也经历了不少窘境,路面破旧坑洼,穿着平底鞋也崴脚;楼道、小区内没有灯,晚上7点后就不敢出门了;孩子在小区内没有活动场所,大人只能带着娃娃遛马路;上下水经常堵,居民之间邻里关系紧张;用电没有分户改造,电费偏高。2020年,伴随着西夏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目前这些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虽然上下水改造今年才能完成,但是看着面貌一新的小区,我感觉太幸福了。”苏萌说了。生活给她的惊喜远不止于此,今年,小区内的吉祥幼儿园变为公办幼儿园西夏区第四幼儿园,育儿成本也减少了不少,保教费加餐费一个月仅为760元。

  事实上,这些年,伴随着西夏区一系列民生事项的实施,许多人都如苏萌般分享到了发展红利,感受到幸福。据了解,5年来,西夏区35个棚户区和9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惠及居民6.3万户。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小学8所、中学2所,新增学位10350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取得实效,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稳步发展。县域综合医改扎实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实现全覆盖。去年,西夏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区率先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入驻9个部门,可办理15个事项,实现了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砥砺奋进,“十四五”扬帆再远航

  凝心聚力谋发展,把舵扬帆再远航。“十四五”期间,西夏区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

  代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银川科创新城。

  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总量突破4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总产值比重达到30%,服务业比重达到40%以上,力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

  ★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6%以上。

  ★筑牢1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湿地面积不低于4.54万亩。

  ★旅游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00亿元。

  主要任务

  聚焦产业现代化,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区市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构建以银川科创新城为牵引,银川经开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聚焦创新驱动策源地,构建创新引领新格局。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着力增强银川科创新城竞争力。实施银川中关村双创园能级跃升工程。充分搅动大学城创新活力,支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推进校企地深度合作。大力招引创新人才,营造一流科创氛围,打造区域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对外合作创新引领工程。

  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工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经济加速转型,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积极创建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加快稻渔空间等园区建设,提升休闲农业竞争力。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工业设计等新产业,发展高铁经济。

  聚焦对外开放新高地,迈出协作发展新步伐。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发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优势,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拓展升级,提升公铁联运能力。推进银川火车西站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抢抓高铁沿线中心城市同城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主动对接创新中心和旅游中心城市。

  聚焦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激活绿色发展新动力。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构建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打造以怀远路为核心的现代商业中心轴,划定北部产教融合区、南部开放物流区、东部主城功能区,形成“一廊一轴三区”城市发展格局。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挖掘贺兰山生态价值,培育生态经济。实施银川西部湿地生态提升工程,开展城市水系整治。

  聚焦葡萄酒产业示范区,打造数字赋能新优势。实施数字赋能葡萄酒产业提升行动。建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葡萄酒产业全链条可视化数字化转型。实施葡萄酒产业融合提升行动。实施葡萄酒示范区品牌提升行动。

  聚焦文旅融合示范区,塑造全域旅游新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体活旅,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做美四季旅游。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培育“红酒民宿”等主题民宿集群。

  聚焦社会治理示范区,开创区域治理新局面。实施社会治理智慧化转型行动,打通基层治理信息孤岛,形成区、镇(街)、村(居)和基层网格四级联动链条。实施基层治理网格化提标行动,全面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建立“1+2+X”网格治理模式。实施综合治理一体化提效行动。

  聚焦为民利民惠民,共享宜居宜业新生活。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深化“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记者 李阳阳 图片均由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