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良田镇:智能化孕育“苗宝宝” 脱贫攻坚更具科技力量

时间:2021-01-25 14:40:4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金凤区良田镇光明村的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棚内外温差变化让记者的相机镜头迅速蒙上了一层薄雾,只见育苗盘里长满绿油油的吊瓜苗,务工村民正忙着下种、催芽、起苗、搬运,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眼前这些调控着良田镇蔬菜种植“节奏”的“苗宝宝”,大部分将在“满月”后移栽到蔬菜大棚和露地里,陆续长大成“菜”,进入市场,为村民带来可观收入,帮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育苗中心的工作可重要着呢,我们培育的种苗承担着良田镇、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平罗县、中宁县以及甘肃省等地1700万株的蔬菜苗的需求。”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亚光十分自豪地说。

binary_middle.do.jpg

  智能化“加持” 高标准孕育优质种苗

  发展现代农业,育苗是关键,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2020年6月,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良田镇光明村承建14栋高标准智能化育苗温棚,占地51亩,同年11月建成并运营。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良田镇政府牵头,遵循政府主导、企业承建、政府回购、百姓参与的模式,整合和顺新村和植物园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及扶贫车间资金,利用光明村流转的土地,共同打造育苗中心项目,回购11栋育苗温棚。

  41岁的马桂梅已经在育苗中心工作了两个多月,手脚麻利的她丝毫看不出是个新手。“为了能学到技术又能照顾家,就选了在这个育苗中心打工,从家里骑电动车5分钟就过来了,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钱,家里的生活也越变越好。”马桂梅笑着说,她现在有一个愿望,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从一个普通的工人变成技术工。“不但工钱高,还能学到真本事。”马桂梅说道。

binary_middle.do (1).jpg

  马桂梅所说的新鲜东西便是整个育苗中心的智能化体现,环顾四周,记者发现智能化育苗中心的大棚和普通温棚有所不同,看出记者的疑问,苏亚光解释,整个智能化育苗中心的智能系统集温、光、水自动控制于一体,只要手动开关就可轻松实现工厂化育苗,先进的育苗技术有效改善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方法,提高苗的成活率和产量。“比如说育苗过程中最重要的通风环节,根据棚内温度限定值,白天达到一定温度后,温棚就会自动启动圈风口膜排热,夜间温度低于设定值,暖风系统自动供热。”苏亚光说道。

  而育苗另一个重要环节:浇水,则是普通工人每天根据种苗的需水量,设定打水量,再由自动喷淋系统喷淋,一个小时左右实现5~8个棚由一个工人负责浇水,从而减少用工量。“过去传统的人工浇水,每棚浇水都需要2个半小时,必须需要专业人员浇水,才能保证水量均匀,既费时还费人。”苏亚光告诉记者。

  他解释,目前采取的智能化供暖可实现一亩半的温棚在夜间温度可达到25℃,而过去采用暖风机供暖,只能实现2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温度保持在13℃~15℃,温度的不稳定直接影响嫁接苗的成活率。智能化的“加持”直接使蔬菜苗在高峰期的成活率从过去的85%提升到现在的95%,直接带动利润的提升。

  事实上,良田镇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能够很好地调节温、光、水、气、肥等蔬菜苗生长条件,还可有效应对突发的病害,快速改变环境变化,控制病害的传播,一年四季都可以育苗,让蔬菜苗成长更快速,长得更健壮,从而确保育苗产量不停断,种苗成活率、质量也可大大提高。

  优先雇佣贫困户 精挑细选种苗 “指挥中心”助力贫困户脱贫

  “在这里打工跟我以前都不一样,把一颗种子埋进去,然后看着它们一天一个样,从种子变成小苗,再运出去,就像是管自家娃娃一样,心里还挺自豪的。“马桂梅告诉记者。

  目前育苗中心有嫁接技术工25人左右,普通务工人员30人左右,均为附近的村民,包括建档立卡户。“技术工人月均工资可达5000元左右,劳务工人月均工资2700元左右,合作社在培育种苗有稳定合同保障前提下,优先提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工作岗位40余个。”苏亚光说道。

binary_middle.do (2).jpg

  “基地有14栋棚,每栋棚的育苗量能达到26万~30万株之间,预计在2021年2月15日之前,嫁接小吊瓜出苗量可达到300万株左右。”苏亚光说。育苗中心因为有了智能化“加持”,种苗的质量和产量的稳步提升,受益者除了合作社外,便是务工的村民。

  合作社对辖区订购种苗的建档立卡户每株让利0.05元。如果带动良田镇30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瓜菜种植产业,年让利将达到6万元。

  “其实‘育苗中心’就像一个‘指挥中心’,种苗都是精挑细选的种类,种什么?都是经过市场调研的,目前我们这里主要培育的是小吊瓜和番茄。”苏亚光告诉记者。

  良田镇特色产业以设施温室番茄及礼品小吊瓜为主,特色产业单一化是影响种植户种植收益的根本。经过苏亚光考察后发现,周边地区以设施农业小番茄最为稳定,深受南方各大商超认可,良田镇以沙地为主,种植各类果蔬储存含糖量高,因土地的特性,沙质土地不易储水,刚好适宜小番茄的种植。

  “合作社2020年年育苗量1500万株,有着丰厚的种植户订单基础,2021年我们将试引进小番茄种植,计划2021年5月引导种植户种植小番茄200余栋,每栋亩产20000斤,按2020年小番茄订单收购价格为3元计算,每栋产值为6万元,直接效益可达到4万元,相对于优势大果形番茄来说,增值1.5万元。”苏亚光告诉记者,合作社2021年还计划建设500平方冷库一座,制冷设备3套,小番茄分拣车间一间,招引客商前来收购,丰富良田镇特色种植产业发展。

  看着眼前一排排娇嫩的幼苗,苏亚光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智能化育苗中心在创新产业发展方式,引进产业种植新技术的同时,将为更多的村民拓宽创业致富增收的渠道,带动辖区建档立卡户创业就业。

binary_middle.do (3).jpg

  把育苗中心变为田间学校 让更多村民掌握育苗核心嫁接技术

  事实上,近年来蔬菜嫁接苗在良田镇大面积推广,嫁接种苗需求逐年增加,但由于良田镇并没有熟练的嫁接工人,各苗场只能高价从山东、广西等地聘请嫁接工来开展工作,造成苗场嫁接种苗成本过高,商品苗价格过高,降低种植户种植积极性。

  “育苗基地落户光明村之后,既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同时帮助我们解决了部分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也缓解了辖区急缺育苗嫁接工的现状。现在,通过培育这个育苗基地,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培养本地育苗嫁接工,让他们从简单的劳动工转变为嫁接技术工,这样可以大大提高他们的工资收入,而且能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金凤区良田镇副镇长金文静告诉记者。

  据苏亚光介绍,合作社计划今年培训本地嫁接技术工60人,优先培训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人口。培训分3期6个阶段培训,每期培训20人, 分别从种子消毒-播种-嫁接前准备-嫁接-嫁接苗伤口愈合管理-拣苗分苗六个阶段进行培训,嫁接类型包括嫁接西瓜、嫁接西红柿等良田镇周边特色产业种植为主,为良田镇输送技术型嫁接人才。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金凤区范围内,将育苗基地做大,让它能够成为一个输出嫁接工人的基地,2021年我们将借助育苗中心打造田间学校,培训育苗技术人才,输送技术型嫁接人才,丰富良田特色种植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金文静告诉记者。

  记者 詹思佳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