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一座幼儿园的变迁见证良田镇教育精准脱贫之路

时间:2020-10-27 09:36:0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良田镇第一幼儿园,孩子们正在上课。

  “看到中三班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用落叶做的手工作品,我真的很欣慰,要知道,这份亲子作业放在15年前的金凤区良田镇,肯定不会有孩子完成。”良田镇第一幼儿园后勤主任于彩红拿着树叶粘贴画说道。

  从最初在租来的民房办园、只有1位老师和20个孩子上学,到成为政府帮扶下的公建民营幼儿园,再到2019年搬进政府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的现代标准化公办幼儿园,15年时间,一座幼儿园的变迁,成为良田镇教育扶贫的生动实践。

  挨家挨户宣传只招来20个孩子

  时间回到2005年,位于良田镇兴源村一处民房里,村民童学全开办了一家叫“快乐成长”的幼儿园,作为移民地区的第一所民办幼儿园,拥有的所有“家当”是:租来的5间民房,其他学校淘汰的旧桌子、黑板和粉笔,取暖的炉子,一位老师和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招收来的20名孩子。

  15年前的良田镇,不少刚搬迁来的移民思想还比较保守,要么在家里种地,即便出去务工,也都是在想干啥最赚钱,而开幼儿园,童学全是第一个。别人都在想着赚钱,而童学全为何要办幼儿园?“其实就是想给家乡做点贡献,娃娃都有出息了,咱们这个新家园不是才能建设得更好嘛。”童学全的想法简单而质朴。

  “那个时候一个孩子每学期4个月只交100元学费,但大部分村民收入低、教育意识不强,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挨家挨户宣传的时候经常被拒之门外,拒绝的理由都是没钱上、幼儿园就是哄娃娃的,上那干啥。”良田镇第一幼儿园执行园长童学全回忆起十几年前创办幼儿园时的情景感慨道。

  教育扶贫路上家长也不能落下

  2007年,童学全自筹12万元买了一处2.3亩的院子,将幼儿园整体搬入,更名为良田镇中心幼儿园,此时幼儿园已有7个班175名孩子。2013年,幼儿园搬迁到良田回民中学内,幼儿园从民办园变身为公建民营幼儿园,环境和教育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

  “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地方,入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一切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可童学全发现了新的问题。要办好学校,没有家长的理解、支持可不行,由于父母都忙于打工、种地,即便能主动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却存在不重视家庭教育的问题。

  “不少村民觉得既然花钱把娃娃送进幼儿园,就是老师的事,布置的亲子作业基本没人完成,更别说科学教育。”学前教育只有幼儿园“使劲”,家庭教育的缺失让童学全认识到家长也得学习。

  “2015年我建了‘良幼父母公益微课堂群’,农忙季节线上培训,农闲冬季线上及线下体验式培训,利用一切机会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培训,如今,课堂群里家长从100多人在线到现在的900多人,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农闲时间能认真听听如何科学教育孩子。”在童学全看来,只有家长的思想跟上了时代的发展,才能重视孩子的教育,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正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力争让农村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2019年9月30日,童学全及150多名幼儿搬到新的校舍,幼儿园正式更名为良田镇第一幼儿园。开园典礼上,童学全正式接过了金凤区教育局颁发的执行园长聘书。

  记者走进占地面积达3645平方米的幼儿园,一幢三层的教学楼伫立眼前、淡黄色的外墙、科学布局的功能区、一应俱全的教具。“园内的设施设备和城里的幼儿园一样,目前一共有12个班326名孩子,还有1名保健医生、4名厨师、1名保安等37位教职工。”于彩红告诉记者。

  “最让我感到欣喜的不仅仅是教学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咱们村民对于教育孩子的意识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过去拒绝到现在主动参加家庭教育讲座,和老师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积极配合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这让我看到了教育扶贫的力量。”童学全说。15年时间,60名曾经在童学全的幼儿园上过学的孩子考上了大学。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村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教育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童学全说。

  随着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良田镇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美化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镇已有10所幼儿园,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学。而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成了大多数村民的普遍认同。

  记者 詹思佳 文/图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