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化废物为资源、变包袱为财富 ——宁东基地召开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推进会

时间:2020-10-17 19:03:30 来源:林芸 鲍成龙
分享到:

  10月16,宁东基地召开“宁东基地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推进会”,国内固废利用新技术、新成果项目负责人,重点产废、利废企业代表,共商固废利用大计,拓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渠道,分享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新成果,提高宁东固废综合利用率。

  推进会现场调研了梅花井煤矿矸石场整治、梅花井铁路装车基地,听取了上海每天等4家公司利废项目介绍、国能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做了发言。据了解,宁东基地每年有2000万吨的固废,如果都采用填埋的处置方式,不仅留下巨大的环境隐患,也挤压了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和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化废物为资源、变包袱为财富,是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必由之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求。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发布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的通知》,宁东入选全国50家示范基地。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和良好环境,也对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解决资源环境约束难题提出了要求。

  宁东基地承载着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工业固废产生量大、增速快、同质化程度高已成为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的短板。2019年,宁东基地工业固废产生量1946万吨(占全区总量34%),利用率仅为30.8%。面对固废综合利用的严峻形势,宁东基地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强化固废利用项目招商引资、试点粉煤灰资源化外运、实施煤矸石塌陷区生态整治与复垦,力促固废综合利用率提升。今年1—9月,宁东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47%,同比提高15%。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要求,产废企业责无旁贷,既要高度重视源头减量,更要在综合利用上下大功夫,主动对接利废项目。今后宁东基地管委会将引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为利废企业提供便利条件,积极落实自治区、宁东管委会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补贴政策,确保利废项目“引进来、站得住、能竞争、有市场”。

  全面推进粉煤灰资源化外销,鼓励利废企业统筹协调,开拓市场,发挥地域优势,延伸固废利用产业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延伸的更远,利废市场开拓的更大,将能够为宁东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