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李桂珍:家中的顶梁柱 社区的巧手匠

时间:2020-09-28 11:24:1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兴庆区大新镇永泰社区,提起李桂珍的名字,居民们都会竖着大拇指说,那可是个硬气的女人。年过花甲的李桂珍,在老伴去世20多年里,她既照顾公婆,又抚养5个孩子,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

  正值中秋、国庆“两节”前夕,爱好文艺的李桂珍和社区秧歌队的姐妹们一同为永泰社区“迎中秋 庆国庆”文艺演出表演秧歌。除了平日里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外,性格开朗的李桂珍还用手中的一把剪刀和精湛的剪纸技能,带领着社区里的邻居们感受传统文化民俗的魅力。“手巧,会的多,还对人特别好,我们跟着李桂珍这个妹妹,学习到了剪纸的技术,既动手又动脑,每天过得都很快乐。”“李阿姨不光会剪纸,还会刺绣等手艺活,在我们社区是出了名的巧手人。”说起李桂珍的优点和长处,居民曹秀月、社区妇联专干芦爱华赞不绝口。

  然而,性格善良、心灵手巧的李桂珍却遭遇了家庭变故带来的重重困难。20多年前,李桂珍的爱人撒手人寰,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们。“老伴去世后,大女儿面临高考,小女儿才4岁,还有公婆需要人时刻照顾,那时候真的感觉天都要塌了。”李桂珍说。

  为了养活5个孩子,供他们读书上学,李桂珍当过学校食堂的后勤人员,做饭洗碗,她还当过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就开始清扫大街,闲下来的时间再去工地上打零工。在李桂珍看来,只要肯下苦,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最困难的时候,李桂珍每天要打两三份工,靠着这份吃苦耐劳,最终,李桂珍用辛苦挣来钱,供出了5个大学生,照顾公婆安享晚年。直到老人们离世,李桂珍才跟着儿女来到了银川生活,成了大新镇永泰社区的一员。“办法总是比困难多,那时候就想着我吃点苦受点累没关系,不能让老人和娃娃跟着受苦。现在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我觉得自己受的苦,遭的罪值了。”性格坚强的李桂珍说起当年的困难岁月显得很坦然。

  2018年,永泰社区成立了妇女巧手阁,凭借着一手令人称赞的手艺活,李桂珍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社区老人学习剪纸、编织,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在永泰社区蔚然成风。如今,李桂珍教过的“徒弟”有六七十人,而李桂珍也成为了社区的一名热心志愿者。“老姐妹们都聚在一起剪纸、编织,在这里说说笑笑,每天过的都开心,而且还把咱们这个传统手艺传了下去。”李桂珍说。

  在李桂珍和孩子们的共同付出下,如今的日子是越过越好。2019年,李桂珍家也被评为银川市最美家庭。都说女人是家中的半边天,李桂珍顶起了家中的一片天,勤俭持家、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是李桂珍一家的家训,全家人也是在这样的家训熏陶下默默地努力着。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