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金凤区:项目化管理让基层党建“实起来”

时间:2020-09-27 17:01:0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党建项目抓好了,有助于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解决党务与党的中心工作“两张皮”等难题,激发党建新活力。9月27日,记者从金凤区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金凤区投入项目资金123万元,实施基层党建项目26个,同时对4个突出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党建项目申报自治区、银川市级党建项目。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问题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难题,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五里水乡社区党委通过实施“小区议事厅”协商机制项目,聚焦关键小事,整合服务管理资源,由小区党支部一核引领,多方力量协同共治,居民群众监督评价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社区疑难问题在小区内直接化解。

  为加强商圈区域化党建工作,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党工委在新华联商圈打造647.25平米的商圈内党员职工群众的“星之家”、“心愿景”、“新领地”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项目,以“新华联˙心相联”为主题,利用新华联商圈资源优势,借助“新载体、新举措、新平台、新理念”,把准党员管理“心动脉”,解决居民群众“心中事”,增强商圈组织“心动力”,实现社区服务“心愿景”。

  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民主自治工作的融合发展,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管、环境保护同参与的民主自治,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南社区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微自治项目,通过在楼道打造“社区治理回音壁”,设置事务公开栏、党员风采栏、善行义举栏、先进文化栏等专题模块,将楼道长、党员中心户等信息在公示牌进行公示,让党员成为楼道工作的核心和主导力量,组织引导邻里中有威望人士参与,调动邻里对楼道事务进行管理。开设楼道“党建引领微自治”专题栏目,实现事务大家议、服务大家评、决策大家定 ……基层党建是硬任务,硬任务做实不容易,今年以来,金凤区立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解决一批党建难题,固化一批制度成果,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出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力和一定影响力的党建项目品牌,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金凤区指导各基层党(工)委按照基层党建年度重点工作申报党建项目,项目要结合实际,针对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推动选题立项,项目突出实效性、创新性和延续性,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同时,金凤区严把项目“选题关”,党建项目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创新、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与党组织创新同频、与党员管理同行,以项目化管理提高党建整体工作水平。项目经基层党组织上报、党(工)委审核,金凤区委组织部召开党建项目评审会,对项目是否具备创新性、示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等进行评审,并及时反馈审核和修改意见,确保项目内容明确、预算合理、进度有序。项目通过评审后,由党(工)委组成验收小组,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实时跟踪项目推进进度,加强跟踪指导,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目标。

  此外, 金凤区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聚焦基层党建优秀创新项目特色亮点做法,深入总结经验,强化示范带动。良田镇泾龙村“党建文化进园区”、爱康博大医院“爱康义诊、助力脱贫”等项目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满城北街街道“街道党校”、宝湖社区“趣缘型”党支部、金凤区机关工委“红色驿站”等项目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琇苑“雷锋驿站”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项目紧扣社会治理难题,创新理念、改进方法,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目前已有10余个条件成熟、可复制的党建项目在金凤区推广落地,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记者 詹思佳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