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隆源村:一个贫困村的“蝶变”

时间:2020-09-25 16:37: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位于贺兰县西北部的隆源村,由于位置偏僻,加之基础设施薄弱,隆源村的产业发展难,一直是我市尚未脱贫的贫困村之一。如何让村子既脱贫又致富,让百姓的生活富裕起来,近年来当地政府和各级村干部卯足了劲,改善村居环境,通过各种措施寻找当地致富之路。

  基础设施换新颜 人居环境更美丽

  从市区出发,沿着亲水大街向西北方向驱车40多公里,到达贺兰县隆源村。走进隆源村,干净整洁的巷道,整齐划一的村舍,很难让人把“贫困”两个字与这个村子联系起来。

  实际上,两年前,这个村的村容村貌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垃圾乱堆乱放,村里到处是土路。一刮风尘土飞扬的场景,村民罗永林依然记忆犹新。“2017年这里全是沙土,风一吹那个黄风刮得到处脏兮兮,吃饭时饭里都有沙子,那段日子很艰难。”罗永林讲道。

  54岁禹有才是隆源村4社的村民,十几年前他们举家从老家搬迁到这里,当时一家6口人挤在不到50平米的土房子里,漏雨漏风是常有的事。“墙也破了,有时候下雨水都流进来。”

  隆源村的旧貌

  隆源村是宁夏农垦集团“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异地扶贫搬迁海原县、泾源县、隆德县等部分乡镇的移民村落。2018年由宁夏农垦集团移交给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也是那时,才有了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等组织。2019年第一书记王洪勇入驻隆源村时,村上的人居环境让他很震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我们乘车来,车上的也落上了厚厚的灰土,有些村民的院墙都没有砌起来,随处可见的脏乱差,没有人居环境可言。”王洪勇说。

  隆源村共4个村民小组,488户2141人。全村耕地2948亩,其中,“十一五"期间移民人均2亩地,"十二五”期间移民人均1亩地。基础设施差、人居环境落后、农作物种植收成不乐观,村民常年收入偏低,使得隆源村成了贫困村。

  如何让这里的移民能搬得出、稳得住,人居环境的改善首当其冲。从2018年至今,政府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对隆源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厕所、危房进行改造等。“屋子巷子都弄得干干净净的 ,人也感觉心情也好了,越活越有心情了,有劲了。”村民罗小平满脸幸福对记者讲。“盖得抗震房子,盖得特别结实,感谢政府。”看着自家的新房,禹有才笑得合不拢嘴说。

  产业助推隆源村脱贫

  住房安全有所保障,移民才能安居乐业。为了解决村民的经济收入问题,近两年,隆源村的当地村干部也是绞尽脑汁、深挖“穷根”,积极引进蔬菜产业和梅花鹿产业。

  眼下蔬菜产业园里的线椒正处于大量上市的季节,黄慧霞与村上100多名村民正在菜园里忙着采摘。黄慧霞和老公两人每年从4月份开始就在辣椒地里打工,一直干到10月底,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有四五万块钱的收入。

  2019年村上引进的蔬菜产业项目,经过一年的壮大,从单一的线椒种植发展到西蓝花、白罗卜以及叶绿菜等多个品种,解决了隆源村300多户移民务工问题。此外,村上梅花鹿养殖扶贫产业,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保险+金融”的精准扶贫模式及利益联结机制,带动隆源村148户建档立卡户增收。“每户给他购买一头梅花鹿,一年分红1500元,分红期为三年。随着我们鹿场二期的项目开工建设,我们现在研发中心,重要的饮片加工中心。通过这个产业会有50余人在这固定打工。”隆源村第一书记王洪勇讲。

  随着村上两大主导产业的稳步发展,隆源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为10.8万元,今年预计增加到70万元。

  贫困户兜底保障 让困难群众心中有底

  隆源村有建档立卡户148户708人,截止2019年年底已脱贫144户698人,未脱贫贫困户4户10人,主要是村里的单老户和残疾户。72岁的陈万强老人就是村上的贫困户之一,记者遇见他时,正好是中午十二点,老人要到村上的老饭桌去吃饭。 “你吃一顿饭掏钱吗?掏得很少,一顿饭一块五,一天三块钱,国家补助八块五。”陈万强老人笑着说。

  村上的老饭桌是今年市民政局建设的。隆源村第一书记王洪勇对记者讲,明年他们将会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一部分资金补贴老饭桌,让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更高一些。老饭桌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而今年的兜底政策让陈万强老人的生活更有了保障。”村上卫生室医生定期给老人量血压,一些日常保健,产业上梅花鹿托管有1500元分红,他家2亩地一年流转费是1300元,再加上每月250元的低保,一年下来陈万强老人有9000元的收入。”隆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生红讲。“你看我一个孤寡老人,一年能有9000块钱,我就知足了,太感谢共产党了!”陈万强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经测算,隆源村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60元,2020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56元,预计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1.1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8.37%降至2019年0.467%,预计今年在0.3%以内。贺兰县隆源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正在逐渐发展为“产业村”,当地群众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集体、群众增收的脱贫村。

  记者 沙娜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