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兴盛村温棚“种”出致富新希望

时间:2020-09-24 17:40: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玉米还没收完,就已有五六位村民找上门来,询问电焊工沙福强建温棚的事儿。沙福强是兴盛村村民,近几年,因为本村及周边温棚兴起,他从过去单打独斗,到现在带着七八个村民一起干。

  禹惠兴是兴盛村两委委员中主管农业的,最近来找他的人更多,已经有20多人找过他,称想建温棚。

  9月24日,记者来到兴盛村第一批建设的温棚区时,5位温棚种植户正聊得热闹。他们撺掇着温棚种植户禹福把拱棚改成暖棚。因为周围的10栋棚中,只有他家的一栋棚是墙棚,具备改建暖棚的条件。暖棚一年可种三茬蔬菜,越冬的那茬蔬菜价高、不愁销,让这几位村民很是艳羡。禹福经过周围一圈人的分析劝说,动了心,准备改建暖棚试试水。

  他们的想法,跟兴盛村党支部书记杨保明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7年10月份,兴盛村开始搭建第一批温棚,25栋。第二年,增加到188栋。目前,该村有205栋棚。温棚种植初具规模,村民甚至有了议价权。然而,这些棚大多为拱棚,虽投入成本低,但冬季不能种。“我们村2017年以前的支柱产业是养牛,产业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弱,于是我们引导村民种温棚,但一开始也比较难。现在大家看到种温棚效益高,有了积极性,从今年开始,我们鼓励村民建暖棚,一年三茬,收入更好。”杨保明说。

  听了杨保明的话,47岁的惠志清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当时村上真是费了劲儿,村干部挨家宣传,还开着3辆车,拉着我们12个村民到金凤区良田镇、西夏区芦花村去看别人种温棚,听别人的收入。”

  马红霞的丈夫马金瑞也在观摩的12人中间。当初,村上动员建温棚,在温棚打过工的马红霞就动了心思。马红霞提出建一栋棚,没想到观摩归来的丈夫同意建两栋。二人问亲戚借、贷款,凑了11万建了两栋棚。没想到当年遇到西红柿高价,一年就几乎收回了投入的成本。后来,马红霞又建了一栋棚、租了一栋棚,如今种植着4栋棚。眼下,西红柿一斤2.4元,马红霞初步估计今年能收入9万多元。“马红霞温棚种得好,现在都成致富能手了。” 禹惠兴笑着说道。

  据了解,兴盛村有71户建档立卡户,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其中8户建档立卡户因种植温棚而脱贫。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让村民的日子更幸福。”杨保明说道。据了解,今年,兴盛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实施了农村“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工程,并新建了村庄绿化带、整治了村容村貌等。

  记者 李阳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