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金凤区植物园村:“红蓝榜”晒出美丽乡村

时间:2020-09-18 10:55:0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看到儿子家院子上了“蓝榜”,陈有良心里很难受。

  “丢人得很嘛,我就是负责村里卫生的,结果儿子家脏乱差,还上了蓝榜,你说我有啥脸让别人不要乱扔垃圾么。”日前,记者在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56岁的陈有良家中,看到庭院内干净整洁,所有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没有一丝杂乱。

  但是,由于在家门口搭建鸡棚养了十几只鸡,陈有良的儿子陈目沙的家却上了村里的蓝榜。在村里做保洁的陈有良看到后,下班后和儿子赶紧开始拾掇家门口的卫生。“连夜拆鸡棚,整理院子,从晚上9点一直干到11点,第二天拾掇利索后赶紧打电话请村干部来看,就想着赶紧把自己家的照片从蓝榜上拿下来。”陈有良不好意思地说。

  自金凤区良田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植物园村通过设立人居环境整治“红蓝榜”机制,不断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记者跟随陈有良来到村部旁的广场上看到“植物园村红蓝榜”,榜上设置有红榜、蓝榜、村规民约和积分兑换细则,红蓝榜贴有上榜家庭的庭院照片、户主姓名和门牌号,红榜上有15户家庭,蓝榜上有11户。

  “你看,现在蓝榜上有4户没有照片,那是上榜的觉得丢人,赶紧把院子收拾好了,我们去检查达了标,就把照片撤下来了。自从8月份村里有了红蓝榜,不少人的房前屋后都收拾干净了,乱堆乱放的减少了,干净整洁的院子增加了。只要在红榜上的时间越长,得到的积分就越多,就能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物品,目前一个月进行一次考评。”植物园村村委会副主任米建昊说。

  “上了红榜肯定开心么,这是我们自己家,肯定要打扫得干净一点,住得才舒服,咱们村里有个微信群,大家没事都给群里发一些自家院子的照片,希望村干部看能不能上红榜。大家这样比一比挺好的,家家户户都干净,咱们村里的环境就会更美。”自从村里实施红蓝榜制度以来,兰娟娟严格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打扫卫生,在最近一次的评比中,兰娟娟家上了红榜。在兰娟娟家的庭院里,草坪翠绿、鲜花争艳、砖墙清爽、窗户洁净,一幅悠然自得的农家美景。

  目前,植物园村参与“最美庭院”评选的村民有762户,经过考评有50户成为“最美庭院”。村党支部通过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每家每户大门口制作卫生牌,“庭院清洁”的上红榜表扬,“庭院脏乱差”的则上蓝榜,定期督促整改,形成长期持续的有效机制,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热情。

  如今,植物园村已从过去的环境“脏乱差”变身“洁净美”,成为观摩学习的示范村。据良田镇副镇长潘多晨介绍,目前良田镇8个村全部实行“红蓝榜”机制,全镇范围内掀起“清洁家园”的整治热潮,各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不少村民从过去的被动到自发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家都在努力改善居住环境,为美丽乡村增添色彩。

  记者 马军 詹思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