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区

贺兰县推行光盘行动 拒绝餐桌“剩宴”

时间:2020-08-19 15:53: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马利兵是贺兰县居安东路野生蘑菇鸡肉面馆的老板,8月19日上午,他早早来到店里,叮嘱服务员将公筷、公勺摆放整齐,还特意将文明用餐的提示牌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按照马利兵的吩咐,服务员麻利地将一切摆放妥当。

binary_middle.jpg

  店里除了卖蘑菇面,辣子鸡也是特色之一,因此时常有银川的食客驱车前来用餐。开店3年,马利兵深切感受到了食客们消费习惯的变化。“以前都好面子,觉得打包就是穷酸样,现在吃不完都打包走,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他还介绍,每次点餐时,服务员们也会根据食客人数建议合理安排用餐量。

  为了鼓励食客节约用餐,马利兵所在的利民社区开展了“光盘”奖励兑换机制,例如单桌剩余量不超过100克,酒水饮料剩余量不超过每瓶的20%,根据顾客消费金额可到社区兑换纸巾、护手霜、毛巾、洗手液、洗衣液等应奖品,以小积分,促进大文明,引导顾客文明就餐,节约粮食。

  不仅在利民社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渐成风尚,今年贺兰县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引导活动,鼓励饭馆主动提醒顾客文明、节约用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鼓励打包带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城乡群众节约习惯,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贺兰县花园社区,“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系列主题活动也正在持续深入推进,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冬梅介绍,社区每月都组织文明志愿者深入各餐饮业营业场所内张贴有关倡导标识,向市民发放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引导全社会大力践行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深化餐饮节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

  “一开始很多人都不配合,我们做的文明用餐的牌子店家也不摆出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很多人开始配合了,一些老板还主动找我们要那个文明用餐的宣传牌。”花园社区工作人员周成芳到社区工作了5年时间,慢慢发现居民的绿色环保理念在不断增强。

  据了解,今年贺兰县把“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作为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各文明单位要设置“俭以养德”“光盘行动”等文明提示语,截至目前制做发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海报等2000余份,桌牌800余个,积极引导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用餐场所张贴“光盘行动”海报,鼓励机关干部签订“文明行为”承诺书,示范引领社会各界使用公筷、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特别是在新一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贺兰县把节约用餐、光盘行动作为评选的重要标准,引导各级文明家庭在家庭聚餐、饭店聚餐按需点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要打包,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节俭用餐,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