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期待电动自行车管理细则落地

时间:2024-04-16 09:33:1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围绕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安全以及相关标准等问题,国家部委、各地区近期密集出台多项相关规定,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草案)》也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在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同时,通过制定标准、强化管理等措施,能够有效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以及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就需要职能部门结合市民出行需求的实际情况,通过系统治理来实现行业发展有序、产品质量过硬、出行需求平衡、使用停放规范。

  目前针对电动自行车出台的相关标准及规范要求,涉及到了企业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管理措施等诸多方面,从生产端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在销售端和更多使用场景中,我们则期待管理细则能够迅速落地、严格执行。当前电动自行车在销售领域与使用场景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比如拆除或者改变限速装置、更换大功率电池等私自改装行为,还有超速、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随意停放、飞线充电、上楼入户等违法违规使用行为。要知道,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以随意更换大功率电池或改换电池类型为例,车辆的车架、电路、电机等在设计时是根据储能电池的类型、功率进行综合标定的,更换后会导致电路加速老化,甚至影响电池稳定性,造成使用中电池热失控,进而引发火灾。这样的行为是在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做赌注。

  据统计,银川市目前已有电动两轮车60余万辆,其中符合电动自行车规范的约为14万辆。从2022年7月15日起,我市就已经启动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试点工作。正在征求意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草案)》也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上牌并在指定位置悬挂号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从目前全市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推进情况来看,职能部门正在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正式牌照,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过渡期牌照,对于电动摩托车则根据时速和功率的具体规定,分别发放蓝色号牌和黄色号牌。因此,要持续抓好登记上牌、路检路查及依法处置等工作。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应推动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机制的落地实施。

  在电动自行车的使用场景方面,《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草案)》在道路行驶、骑乘规范、停放充电、配件加装等方面也做出了相应规定。从一些具体举措来看,职能部门是在用发展的眼光去对待问题、制定办法,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所带来的烦恼。对此,我们在期待电动自行车管理细则尽快落地的同时,也期待职能部门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处罚力度,同时也要加强与电动自行车静态管理相适应、相配套的硬件设施建设。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和完善公共交通体系,从而减少居民对电动自行车的依赖。

  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对于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者来说,安全始终是居于便利之前的选项,切莫图一时之便、一时之快,而忽视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在期待电动自行车管理细则落地的同时,也期待时刻规范使用,为了安全把速度慢下来、稳下来!

  孙瑞亭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