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为工薪群体住房解困

时间:2024-04-16 09:32:3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计划每年新增配售型保障房500套至2000套,其中2024年至2028年计划数为5000套。详细方案目前正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银川现有保障性住房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我国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去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建设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发展思路,明确将保障房划分为两大系统——配租型和配售型,其中,配租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售型则是按照保本微利原则配售给普通工薪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

  银川规定,配售型保障房的保障对象从住房困难且收入不高的工薪家庭入手,后期根据供需缺口与未来工薪收入群体增长趋势,逐步扩大到整个工薪收入群体,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国有企业职工以及城市引进的高精尖缺各类人才。也就是说,配售型保障房首先解决的是“夹心层”住房问题,对于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未来购房不再只有商品房这单一选项。

  解决工薪阶层住房问题是当前房地产政策重心之一,但从各地情况来看,商品住宅库存高,倘若大规模建设保障房会对此类购房需求造成冲击,唯有以需定建,科学确定保障性住房发展目标,尽量盘活存量资源,将配售型保障房建设与城中村改造等相结合,方能降低土地成本,从而降低保障性住房配售价格。此外,配售型保障房不能将就,不能因为是保障房就降低标准,无论建设质量还是地段选择,均应以安全、舒适、便捷为目标。

  国家层面政策体系已经齐备,银川新规业已呈出,对征集到的意见需珍之、慎之、重之。方案最终敲定后,关键是抓好落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配售,以完善的“三类住房”体系——商品房、配售型保障房、配租型保障房推进租购并举,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