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娃娃机里的毛绒玩具安全吗?

时间:2024-03-21 09:39:05 来源:银川晚报
分享到:

  最近,笔者总能刷到标题为“别让孩子太亲近这些布娃娃”“夹来的毛绒玩偶可不能放在床头”的短视频,称这些或通过扫码赠送、或从娃娃机夹到的毛绒玩偶质量较差,有不少还甲醛超标,长期接触存在安全隐患。

  的确,现在娃娃机随处可见,特别是在一些商业综合体内,既有在特定区域摆放的机器,还有专门的夹娃娃机门店,而且玩的人还不少,但很少有人会在意里面的毛绒玩具是否安全,是否符合相关质量标准。据了解,根据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毛绒玩具属于需要3C认证的玩具产品,制造商及销售商将产品投放市场时,必须获得3C认证。 照理说,从生产销售标准到使用安全考量, 娃娃机里的毛绒玩具应该是有质量和安全保障的。

  不过,事实果真如此吗?据媒体报道,记者通过走访多家娃娃机主题店后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并不符合国家标准,主要问题包括:无任何标签,难以获知生产信息、3C认证情况;存在模仿或山寨知名品牌产品的情况;有“合格证”等标签,但标签上生产信息缺失,只有安全提醒等信息;有的玩偶做工粗糙,填充物部分外露。从笔者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当前开设娃娃机主题店或投放娃娃机的门槛并不算高,除了场地租金和日常维护外,压缩成本的重点自然放在了里面的玩偶或其他玩具上,这也就导致一些商家会设置不同档次的商品,或者好的里面掺些次的,更有甚者干脆都是三无产品。

  看似小问题,但依然关系到消费者的权益问题,尤其是不少孩子的健康问题。因此,职能部门要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加强这一领域的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查处。对于提供场地的商业综合体和其他商家来说,则要提高准入门槛,履行好自己的审核、监管责任,不能放任问题商品登堂入室。

  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尽量选择品牌店消费,而且不能只看重毛绒玩具的款式是不是知名IP、网红潮品,而忽视了其本身的安全性,还是要注意查看产品质量、生产信息等内容。而且,对于这些毛绒玩具,喜爱归喜爱,但还是要尽量避免太过亲密接触,不要长时间在床头摆放,或者抱着玩偶睡觉等。出于安全考量,要避免踩雷“问题玩偶”,就要认准3C强制认证标志。此外,对这些毛绒玩具还可以通过清洗、晾晒等方法来去除其本身所含有的甲醛,从而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孙瑞亭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