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银川述评:文化消费市场需要投入更多供给

时间:2023-09-07 10:31: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打从天气转暖,很多城市一下子冒出数不过来的明星演唱会和音乐节。有人戏称:年轻人不是在抢票的路上,就是在抢票失败的路上。而从“贺兰山葡萄酒之夜”音乐会到2023不象艺术音乐节、《梦见卡带》华语流行经典音乐会,再到“爱尚银川 塞上金秋”文化旅游消费季的百场市民音乐会、腾讯音乐节……览山那灿若星河的灯火与人山人海之中,银川的乐声,似乎也才刚刚唱到主调。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演唱会、音乐节等大型演出活动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于文化消费的需求和追求,也能够为城市创造更多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效益,它是个多元化、专业化、跨界融合的市场,对带动文化、音乐、旅游、表演、艺术、体育等行业的协同创新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正因为看到了此间蕴藏的经济效应,各地纷纷抢抓文娱消费,以期将此作为城市文旅复苏的“流量密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简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506场,票房收入24.97亿元,观众人数550.10万人次。

  可反过来讲,不是每座城市都适合搞明星演唱会,也不是只有明星参与才算“效益”。能够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决定性因素,在于一座城市的文旅资源能否源源不断地输出供给。

  文化消费是个很大的概念,演唱会算加分项,尽管很燃,但这与明星引流效应和消费水平有较强联系,一旦缺少资源引进,音乐节就会被用来填空。从近期报道来看,不少音乐节开到了县城,各地都在想方设法打造属于自己的地域品牌。可是,毕竟受众偏好与消费行为各不相同,能否全面满足尚且不能肯定,更遑论过于频繁伴生的审美疲劳。所以,内容与形式之多样才是突破关键。7月3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恢复和扩大消费二十条”,除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外,第七条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也颇有看点,其中提到“加快审批等工作进度,持续投放优秀电影作品和文艺演出;增加戏剧节、音乐节、艺术节、动漫节、演唱会等大型活动供给”。

  实际上,将此作为振兴文旅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并非今年才有。在银川,各类音乐节会,音乐种类逐年丰富,而更早出现的夏季广场季等文艺演出活动,已经渗入进市民生活,这些都已化作资源供给,在满足本地市民文化需求方面发挥作用。

  如何吸引外地游客逐乐而来?在这个命题下,投入更多供给是必要之答案。一方面是价格因素。文艺演出市场有自己的特殊性,服务对象不同,价格亦有很大浮动区间,但是不能任由整个市场都被高端消费占据,当以更多供给投入来丰富其构成,结合城市自身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设计、组织多元、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不同人群参与。另一方面,其实不止大型演唱会和音乐节,涵盖剧场、新空间和各类景区、园区、街区的演出活动都在推动文化消费、促进经济回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重视这股力量,推动其丰富演出产品品类、提升内容供给,同时,进一步统筹文旅资源,强化软硬件建设,以合格的接待服务能力,实现文旅联动,实现演唱会、音乐节与观众、城市之间的共赢。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