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处理囤积药物需要因势利导

时间:2023-02-03 09:28: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某网友发的视频画面里有近1000片退烧药,该网友称:阳康之后很久,年前才到货,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另有重庆一网友拍的视频显示,垃圾桶里有大量布洛芬被丢弃。从画面中可以看出这些布洛芬都是整盒整盒的,拆都没拆就被扔在垃圾桶里,保守估计有上百盒药被扔。

  上述这两个事例想必不是孤例,类似的事也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不少人提前囤积了大量药品,结果并没有全部派上用场,现在发现家中药太多想要处理,但如何处理却没有答案,这才是该探讨的事情。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防止家庭过期药品流入社会,减少随意丢弃药品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有关部门采取行动,推动过期药品的安全回收与处理,各地也开展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工作。只是对于广大居民来说,能够接触到的药品回收途径有限,等到要处理大量药物时,仍然不清楚究竟该怎么做。

  应探索集中回收协调处理机制。城市药品囤积过多,有组织的集中处理是有效的解决之道。满足居民用药需求的基础上,可以探索回收处理机制。部分药品可以补充社区、街道公共药箱,留待后用。同时可以联系农村及其他地区,调剂给缺药、少药的地方,帮助建立公共药房,以备不时之需。

  因势利导加大用药备药宣传。借此次防控疫情的时机,进行有效的家庭科学用药普及。引导大家购买少量短期、日常急需备用药物即可,大量的、非理性的囤药行为没必要,将切勿盲目囤药的理念宣传到位。

  长远来看,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过期药品长效回收机制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加大过期药品回收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过期药品危害的认识。同时,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尽快建立起强有力的回收保障制度,从根源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

  周志翔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