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构建儿童友好空间,得多蹲下身设计

时间:2022-12-09 09:35:3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下文简称《导则》),为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作出具体规定。从内容来看,《导则》强调推进“1米高度”的儿童视角设计。提出要以公益普惠为原则,坚持“1米高度”视角、寓教于乐内涵、安全环保标准,推进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让广大儿童享有安全、便捷、舒适、包容的城市公共空间、设施和服务。

  国家出台有关规定,对儿童公共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作出明确的要求,是指导各地构建儿童友好空间的纲领性文件,在落地实施过程中,需要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者多蹲下身子,更好从儿童视角来打造这些场地,这样“1米高度”才不至于成了形式。

  我国的儿童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城市里的公共空间兼顾儿童有着巨大的现实需要。公共空间多数是按照成年人的使用设计建造的,这对儿童来说有着较高的门槛,安全性也无法保障。满足“1米高度”的器械、场地本就不多,公共空间就更少见了。一方面城市设计者没有明确这类概念,另一方面,也没有专项的规定来做指导和要求,这次出台的《导则》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有规可循就要落到实处,而要落实到位就得常“弯腰”。儿童友好空间只是个概念,从图纸到实现,需要全过程以“儿童视角”实施。满足儿童日常使用,不是简单的降低高度,用儿童尺寸一刀切来代替。结合儿童天性、动作习惯整体考量,在安全保障、运动娱乐、公共出行等方面都有对儿童的特殊关怀,才能体现出儿童友好的概念,更好地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是落实城市以人为本的必经阶段,“坚持1米高度”给下一代构建更友好、更有爱的发展环境,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满足少年儿童不断增长的美好需求的正确做法。短板补齐,配套到位,才能让城市更加有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

  周志翔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