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接种疫苗是老人的重要预防手段

时间:2022-12-07 09:43:2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是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之一。面对病毒,尤其是老年人仍然是较为脆弱的群体,而接种疫苗是帮助老年人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

  可能不少人会觉得老年人平时接触的人不多,没啥接种的必要。其实不然,老年人的活动范围与年轻人相比是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从当前的新闻报道中可以发现,近期一些地方的疫情中就出现了不少老年病例。此外,老年人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重症和死亡比例相对较高。目前的研究表明,疫苗可以极大地降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完成疫苗的基础免疫后,即使感染,发展成重症的风险也至少降低80%,如果还接种了加强针,风险将降低90%以上。因此,符合条件的老人应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在平时生活中,笔者也总会听到有关疫苗是否安全的疑虑之声。其实,根据我国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以及我国依法依规在自愿知情且同意的前提下已经开展的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目前在我国境内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品种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无论使用哪种疫苗,采用哪种加强免疫方式,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都可以根据所在地疫苗的供应情况选择,都能够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

  上周发布的《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同时,要加强免疫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老年人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想想看,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已经走过,我们的应对能力是在持续增强的。正因为如此,让老年人“应接尽接”,既是个人面对新形势时的理性对待,也是防控战略不断优化中的共赢选择。因此,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老年人接种,引导老年人积极接种、主动接种,用更加贴心的话来让他们明白回归正常是我们的共同心愿,而接种疫苗便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特别是现在天气比较冷,为方便老年市民接种疫苗,可以尝试开设新冠疫苗接种专场,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尽早为老年人筑起免疫屏障。

  小铁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