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文旅融合图多赢,干嘛总靠“抄”?

时间:2022-12-05 09:25:5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江西南昌一饭店推出活动,背出《滕王阁序》全文可吃“霸王餐”。多位网友分享挑战成功的经历后引发关注,被赞多赢,称既丰富了游客的生活,提升了对传统文化精华的理解,又吸引了客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纵览各地举措,不难发现雷同之处。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如何摆脱“抄作业”之困窘?

  据商家透露,该饭店距滕王阁不远,推出这一活动也是“抄作业”抄来的——滕王阁景区早先曾有背诵《滕王阁序》免门票的优惠活动。《滕王阁序》,千古第一骈文,通篇背诵不易,可个中名句,任谁也能信手拈出一二。这就是文化的魅力,无处不在、如影随形。而现实中,如滕王阁般熠熠生辉的名胜之所数不胜数,既是风景,亦是鲜活的文化。

  推动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于当下生出新的价值,必要提到创新与融合。文旅融合最常见,尤其利用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品牌,一直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方向。江西有滕王阁、湖南有岳阳楼、山东有孔府孔庙孔林……可也有人发现,背《滕王阁序》可以免费游滕王阁,背《岳阳楼记》就可以免费游岳阳楼,背《论语》段落也能免费游“三孔”景区,一样的招儿抄来抄去,用“免费”吸睛,舍一张门票而已。

  如今,餐厅也抄作业,仍属于简单粗暴地“合”,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融合。若说不会反感,无非是挑战过程之愉悦、挑战成功获得的自豪与美食在起作用。可若一直这般,吸引力迟早打折扣,无法持续。

  创意无处不在。既然我们不缺优秀文化、不缺商业资源,也不缺旅游品牌,那不妨走自己的路,总会有更好的、独一份的应用场景等待发现,何必抄呢?真正之优秀,不必担心被忘却,唯恐滥用。

  刘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