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什么时候都别忘了“光盘”

时间:2022-11-25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既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需要时刻牢记心间的常识与准则,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绷紧这根弦,别忘了坚持“光盘”,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自2013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在立法执法、监督管理、科技应用、宣传教育等多个环节持续发力,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有效遏制。不过,2020年的一项调查数据足以让我们警醒——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至360亿斤。去年4月,《反食品浪费法》通过并实施,同年10月《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印发,各地也陆续制定了相关法规。这样一来,就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从常识、美德的层面上升为公民的法定义务。同时,对于“吃播”等误导消费、浪费严重的新领域的整治规范也已经持续开展起来。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银川市近年来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服务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举措,持续从细微处推进文明餐桌体系建设,如今,“光盘”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用餐蔚然成风。平时生活中出外就餐时,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各餐饮企业都会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宣传海报,同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员也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和注意打包。此外,部分机关食堂还增设了餐饮浪费曝光台,鼓励大家对浪费粮食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的确,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也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党员干部、机关食堂就应该成为“光盘行动”的表率。

  正是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商圈、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并且做到定期督察回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理念确确实实地得到了普及。同时,在多管齐下、多方互动的基础上,在法律方案、行业倡议、民众践行等多元力量共同助推之下,反食品浪费已形成良好态势。不过,食品浪费现象目前依旧存在,从我们身边就能真切地看到和感受到,比如在婚宴酒席、商务宴请、朋友聚餐等方面,浪费的食物至少在30%至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相关部门需要通过持续开展主题活动,倡导市民传承勤俭节约传统,杜绝节日餐饮浪费,媒体也要继续加大相关公益广告的刊发播放频次,在潜移默化中让节约理念入心入脑。与此同时,餐饮企业经营者也要自觉成为反食品浪费的主体,既要提醒客人“理性消费、从容用餐”,也要对餐饮浪费行为及时劝阻,政府职能部门则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持对食品浪费行为常态化监管。

  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无论什么时候咱都别忘了“光盘”,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向餐饮浪费现象坚决说“不”!

  小铁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