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衡中教改能否破冰

时间:2022-11-25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河北衡水中学网站近日发文,称启动教改,要减量提质,破除教学超限、内卷、短视及不规范现象。消息一出,即刻引来聚焦。有人感觉衡中要大变,也有人认为这治标不治本,甚至根本不信。

  其实,衡水中学此番并未放弃原有的“衡中模式”,据称,校方于文章中提到“教学改革不是教学革命,不是颠覆过去,而是守正创新”。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将过去全盘否定,而是“用一种继承并优化的内涵来描绘这次改革”。或许此前,他们确实考虑过“衡中模式”存在什么问题,又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但对于回应社会焦虑而言,文章并未能完全解疑释惑。例如,其中没有提到如何解放学生,令其全面发展。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拥有完整的生活和幸福的人生。但是,高考不改变,就要论排名、争资源,如果这次衡中内部教改,只是因为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而做出的效率性应对,那便难以摆脱应试内核之影响,不过是守住“双减”政策红线,保住教学内容不超纲而已。

  无论信与不信,人们期待的教改绝不是换汤不换药。只有正视“优质生源奠基的录取率如何绿色延续、高分低能现象如何消除、高考工厂模式如何改革”等敏感问题,集合全部力量踏踏实实寻求解决之道,才能保住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的空间不受限,逐渐削弱内卷。

  衡中教改或许是一种进步,不过还应该更坚定地破冰,以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走形式地破除应试教育痼疾。同样,任何一所学校都不能置身事外。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