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强化基层医疗核心还是人才

时间:2022-10-08 10:33:5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医生回家过节帮乡亲看病”上了热搜,主人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廖正银回应说这都是小事,“如果能通过我学到的东西为乡邻做事,是很让人高兴的。”

  这事儿对乡亲们而言,意义未必小,尤其是肿瘤患者,一些早期病变极隐蔽,需要专家的火眼金睛给找出来,早发现早治疗。可专家一般都在大城市、大医院,乡壤之间,在医疗配备、人力资源上都没法比,因此,偶尔出现的专家才会令人欣喜,才会成为热搜,也才会引发讨论。

  有人说,医生违法了,他出了医院就不该行医;有人说,没有精细设备辅助,这样看诊的结果未必准确。不必为这个吵,仔细想想这些疑虑,不还是因为基层医疗需求与资源供给之差吗?尽管设备在逐年增补,可人才缺口太大,基层医疗机构目前仍处在两种困境中,要么有人没设备,要么有设备没人,都无法正常地进行诊疗。

  此番透过热搜看到基层医疗需求,或许可以给出更多的思路予以改善。首先是人才供给问题。基层引进人才,既要根据自身实际做差异化配置,也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比如,城市社区医院与乡村卫生院,除了必备的全科医生,还要考虑周边其他医疗资源情况,避开相对充裕的,填补最急缺的。此外,根据配给的设备情况、地方多发疾病情况等,适当引进对口人才,甚至专家的定期坐诊,也该有所变化,以更灵活方式提供助力。其次,人才培养这个起始端口,亦讲究个因地制宜,不能一味求全求大求高。

  与之相对应的,还有渠道问题。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要在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医疗技术下沉得更畅通、快捷。如果有一天,检查、诊断、手术等都可以远程协助方式随时随地实施,廖正银这样的专家就不会因过节回家看诊而成为新闻人物,也不会有各种疑问和讨论,乡亲们获得的,亦不会只是一时的运气和慰藉。

  总之,强化基层医疗,核心还是人才。

  刘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