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每个人都可以共谋城市未来

时间:2022-09-29 09:39:0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市已面向公众征集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意见建议。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十心实事”的背后其实是民心,既有政府的为民之心,亦有百姓的民声民愿与民心所向。

  我们时常会听到“如何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这样的讨论声音,显然,听取城市的主体——老百姓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无疑是最直截了当的做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说的就是这么个理,城市的事就是大家伙的事,与大家伙儿多商量对策、请大家伙儿来参与谋划、由大家伙儿来评判效果,从大家伙儿掏心掏肺的意见建议里选出金点子,从而推动惠民便民利民的措施出台,把意见建议转化成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真正实现目标中所提及的交通路网畅行顺心、宜居功能提升舒心、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富民扩面增收稳心、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看病就医安心、文化惠民润心、社会保障暖心、“一老一小”幸福养育贴心、住房保障遂心,用一颗颗“金果子”来推进城市的共建共治共享。

  1989年,银川市确立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目标,这也是我市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起始之年,此后至1999年不定期开展为民办实事专项工程若干件,1999年后该项工作成为定制,每年均有数件实事,从年初广泛征集确定,到年内组织实施,再到年底完成通报。这其间,银川市每年都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几千件意见建议,并从中筛选出几百件提交研究,然后梳理出几十件民生实事,提交银川市“两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后,最终从中确定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的确,问计于民已成为政府科学决策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提出意见建议也成了人人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重要且有效的渠道,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善治之道,同时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笔者的一位“网络大咖”朋友就曾多次被一些部门邀请参与意见建议征求类的座谈会,获邀的背后其实是因为我们有着通畅的线上线下民意表达渠道,通过这些渠道能够将个人想法升华成建言献策,从而推动公共政策的出台。举个例子,银川市近日新购置的一批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陆续上线,这也是我市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之一,而这些新车的一大特点就是增加了“无障碍”功能,即在后车门处配备拉板,拉板连接站台后形成坡道,乘客可以通过拉板将轮椅推上车。等这些车辆全部到位后,银川公交无障碍车辆将达到780辆,占运营车辆的38%,此外66座快速公交站台也都全部实现了无障碍进站和上下车。在笔者的采访经历中,推进公交系统无障碍建设以及公交体系优化的意见已经多次被采纳与推进。

  的确,温暖来自于城市与百姓之间的双向奔赴和相互成就,大家伙儿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与转化,足以看出我们的城市在治理转型中变得更加务实与精细。当然,我们也期许各类提建议的渠道不断增加与畅通,吸纳温和与理性的,也不回避辛辣与刺耳的,用心用情去构建起“全渠道、全市域”的征集体系,让通道持续畅通、信箱触手可及、建议随时可提。同时,这也要求我们在提意见建议的时候更加精细用心,需要符合我市实际情况且社会受益面广,绝非三言两语泛泛而谈,也不能一时兴起空有豪言,要有对问题的观察体验与归纳总结,内容尽量具体、有可操作性,要触及与大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说白了,还是那句话:银川是大家的银川,每一个人都可以共谋城市未来!

  小铁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