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填补劳动课师资缺口 需多途径挖潜

时间:2022-09-14 09:17:3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这个学期始,劳动课正式荣升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表,这无疑对师资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增强师资力量,已经有学校在家校合作方面展开尝试。兴庆区第十九小学改变上课方式,以家校联合的形式,由班主任请有特长且热心的家长承担教授任务,不但在校内教炒菜,还将劳动教育延伸到家里,学生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最后会以家校互动的方式进行评价,达到家校共育目的。这一举措的确为劳动教育提供了必要保障,但从家、校、社会三方合力的作用看,充分开发利用各方面资源,还有很多值得挖潜的地方。

  首先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内部挖潜。根据劳动教育的实际需要,专兼职教师队伍皆需配备。宁夏教育厅近日印发的一份通知中,对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列出了七项工作,其中就包括专兼职教师队伍和教研员专项培训。这是一场全员轮训,很大程度上,教师和部分行政工作人员将“跨界转行”接受培训,继而承担起劳动教育的重任。此外,校际间的“流动”,或许也是实现师资共享的最佳途径。

  除了内部挖潜,打开校门接纳社会资源,也不只是家长这一种。通知中列出的“组织开展劳模、杰出工匠等劳动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单看只是一次活动,倘若给榜样人物们来个“招牌”,甚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固定下来,不也是很好的长效转化么?

  充分挖掘并使用好以上资源,不完全是学校个体责任,需要机制保障方得长久。不久前,河北省创建了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库,录制发布公开课294节,供全省学校免费使用。其实资源库可以更多样,不光有课程库,也要有教师库、专家库、志愿服务库、实践基地库……

  以机制促共享是第一重保障的话,专业人才培养就是第二重保障,也是最根本的保障。只有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尽快设置相应专业,才能提升人才支撑保障能力,为劳动教育输入源源不断的师资。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